[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至赣州南昌货物快运列车昨首发 每天一趟全程约20小时

2015-03-09 11:11:11 洪雅娟 朱晨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至赣州南昌货物快运列车昨首发

每天一趟全程约20小时

昨日,南安-赣州、南昌货物快运列车在南安火车站举行首发式。 朱晨辉 摄

东南网3月9日讯(南安商报记者 洪雅娟)昨日,南安-赣州、南昌货物快运列车正式开通,这意味着南安的货物可通过该专列快速直达江西赣州、南昌等主要集散地,同时吸引周边县市货运向南安集聚。市政协副主席谢连树出席列车首发仪式。

“呜、呜、呜……”昨日12时33分,一辆满载着16车厢货物的列车从南安首发,今日0时47分抵达赣州,8时5分至南昌,全程运行时间约20小时,较普通货物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近一半。

谈及南安-赣州、南昌货物快运列车的开通,南安多家物流企业均竖起了拇指“点赞”。

华盛物流负责人黄金立说,南昌是江西省会,赣州也是一个重要的货运中转站,每天从南安运输到这两个地方的货物就有数百吨。“这趟列车的开通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黄金立说,以前他们公司的货物以汽车运输为主,火车货运为辅。普通货物列车要两日左右才能到达目的地,汽车要18-20小时,虽说会相对快点,但成本也较高。

“以后大小货物基本上都可以走这趟列车了。”黄金立算了一笔账,同样的目的地,汽车运输每吨货物是280元-300元,南安-赣州、南昌货物快运列车大约是250元/吨,整体成本降低10%。

据悉,该货物快运列车每天一趟,首发货物量16车厢,约320吨货物,货物来自南安及周边县市上百家企业,包含了消防器材、水暖卫浴以及鞋服等货品。“该列车定时定点,价格实惠,方便快捷。”南铁货运南安站站长吴建辉说,南安零散货物货源丰富、需求旺盛,物流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提升铁路运输份额的空间很大,该列车对周边县市货运向南安聚集靠拢以及南安物流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该列车的开通将吸引更多物流企业进驻观音山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南安会逐步发展成物流集散中心。”黄金立说,快运列车开通后,无论从速度、服务还是价格上都有很大的优势。

据了解,去年10月,第一趟“赣闽货物快运列车”开始经停南安,大大增强了南安铁路物流周转能力。同年12月,南安火车站从客货运兼行的站点改为专做货运站点,并和十几家物流公司达成合作,由物流公司负责配送货物,铁路方面充当车队角色。目前,南安站已有16条轨道,年吞吐量约60万吨。

近年来,南安大力推行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形成以观音山现代物流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的产业布局,集火车站物流、电子商务物流、汽车运输物流、第三方物流及商贸流通配套服务业于一体,引进了火车站物流中心、鸿达物流配送中心、盛辉南安(公路)港、为为科技海西物流园、宏图海西公共物流港和碧桂园6个项目。目前,鸿达、盛辉、火车站物流、为为均可部分投入运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