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郑成功:从南安公费学生到一代民族英雄

2015-03-09 11:18:49 叶婵娟 戴晓东 朱晨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成功:从南安公费学生到一代民族英雄

郑成功纪念馆

人物简介

郑成功(公元1624-1662年),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俨、大木。南安人,汉族,明末清初军事家,抗清名将,民族英雄。明弘光监生,蒙隆武帝赐明朝国姓“朱”,赐名成功,并封忠孝伯,世称“郑赐姓”“郑国姓”“国姓爷”,又因蒙永历帝封延平王,称“郑延平”。

东南网3月9日讯(南安商报记者 叶婵娟 戴晓东 朱晨辉 文/图)“开辟荆榛千秋功业,驱除荷虏一代英雄。”这是郭沫若同志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时写下的。郑成功一生聪颖好学,15岁考中南安秀才,成为南安20位公费学生之一,21岁时入南京最高学府国子监深造。后来,他限于时势,投笔从戎挥别秀才儒生,走上抗清复明之路;他驱逐荷兰人,收复台湾,被后人奉为“开台圣王”。他一生曲折离奇,但并不像一般的历史人物随着年代的久远而模糊,反而因为近年新出现的文献而愈发清晰。

从郑成功焚青衣处到郑成功陵墓,记者一路追寻着郑成功的足迹,想象着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今日,本报继续推出“走近南安历史名人”系列报道之郑成功,带你一起去探寻一代民族英雄背后的故事。               

随着时光的推移,郑成功的名字非但没有褪色,反而愈发光彩夺目。地处丰州镇与泉州丰泽区交界处的孔庙东侧,有一座魁星楼,记者在魁星楼前看到了一块刻着“郑成功焚青衣处”的石碑,它便是郑成功投笔从戎的历史见证。

家住孔庙附近的文学爱好者王先生,闲暇时总会到魁星楼转转,义务给来访的游客讲述这段历史。公元1624年七月十四,郑成功出生于日本肥前国平户岛上的川内浦千里滨。父亲郑芝龙为海商及海盗首领,于中国东南沿海及日本、中国台湾、吕宋附近海域拥有极大势力。郑成功6岁之前跟随母亲住在平户,直到父亲郑芝龙受明廷招安任官之后,才被接回泉州府安平(现安海镇)居住读书,该处现为安海成功小学校址。公元1638年,郑成功考中秀才,后又经考试成为南安县20位“廪膳生”之一。公元1644年,郑成功进入南京国子监深造,拜在江浙名儒钱谦益门下;钱谦益为了勉励郑成功乃替他起“大木”之别字。

公元1646年,父亲郑芝龙不顾郑成功“哭谏”决意降清,导致福建西北门户仙霞关失守,福州沦陷,南明隆武王朝倾覆。清兵肆虐,郑成功之母在安海唯恐受辱自缢。郑成功义愤填膺,到南安孔庙哭告孔子曰:“昔为儒子,今为孤臣,向背去留,各行其是。谨谢儒服,惟先师照鉴。”说完,他到魁星楼前将青衣儒巾抛入篆炉焚烧,挥别秀才儒生的角色。从此他招募义兵,高举“抗清复明”旗帜,延续三代人与满清、外夷进行浴血斗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