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鲤城锦浦黄氏呼唤失联台湾宗亲归宗谒祖
2015-03-13 09:57: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近900年来,锦浦黄氏蕃衍各地,他们中的一支传至台湾却失联数百年,锦浦黄氏在春季祭祖大典上呼唤失联的台湾宗亲,盼他们早日寻源归宗、还乡谒祖……

锦浦黄氏呼唤失联台湾宗亲归宗谒祖

该族开基始祖为黄一德,为紫云黄氏守恭公次子的第十四代裔孙;锦浦黄氏于清代时,曾有族裔衍传台湾,然而由于旧族谱湮没于世,数百年来两地黄氏联络不上,这支分脉至今未能归宗,令其宗亲引以为憾

祭祖典礼上,两位长者高举“乩头”当先引路,与黄氏族人一道祈福。

锦浦黄氏系江夏紫云始祖黄守恭仲派,今在鲤城东浦社区内存有一座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锦浦黄氏祠堂;在晋江磁灶童子山下发现一处疑似锦浦黄氏先祖黄溶所的陵墓遗址,墓前有一对巨大的石将军,可惜墓在十多年前已遭盗挖;近900年来,锦浦黄氏蕃衍各地,他们中的一支传至台湾却失联数百年,锦浦黄氏在春季祭祖大典上呼唤失联的台湾宗亲,盼他们早日寻源归宗、还乡谒祖……

探秘童子山下的古墓

“相传,我们锦浦黄氏有位先祖黄榕所曾在元朝担任过太子少保,后来逝世时,还被御赐钦葬在童子山下,至今那里还有石将军……”日前,鲤城区江南街道东浦社区锦浦黄氏宗亲会的黄木春老先生告诉记者这样一条重要的历史文物讯息。记者当即与泉州市文管所研究员黄真真女士等人,一同驱车赶往黄木春所指的晋江磁灶童子山一探究竟。

童子山位于磁灶镇的北部,这里原有宋元时期的古窑址。山中林木幽深,越过树丛,却见野田之间零星散落着一些荒冢。锦浦黄氏宗亲会的黄振兴和黄玉福两位先生之前曾到此踏勘过,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在一片林子里,终于见到疑为黄榕所落葬之处的墓冢。颇为遗憾的是,由于长期无人打理,墓园几乎完全被树木、枯叶和草皮所覆盖,仅能凭着地势山形,依稀辨出这墓园从下往上分为三层,偶尔有些青石墓基露出地表,上面也是苔迹斑斓。我们在墓穴的位置却找不到墓碑,据黄振兴和黄玉福所述,此墓早在本世纪初就曾被盗掘过,墓碑等物皆已丢失。我们在墓的上端果见一处盗洞,大小刚好能让一个人钻入。

“附近村民代代相传,称这口墓的主人来自‘浦口黄’,并说这墓是‘皇帝墓’,其实是指皇帝钦赐御葬的意思。旧时,在墓前依次摆放着石将军、石马、石羊等物,可惜由于10多年前被盗,如今只剩下一对高大的石将军了。”黄振兴说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