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鲤城锦浦黄氏呼唤失联台湾宗亲归宗谒祖
2015-03-13 09:57: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近900年来,锦浦黄氏蕃衍各地,他们中的一支传至台湾却失联数百年,锦浦黄氏在春季祭祖大典上呼唤失联的台湾宗亲,盼他们早日寻源归宗、还乡谒祖……

浦口黄氏祖坟上有一块黄一龙立的明代墓碑

“乩头”露面独特祭祖仪式

在鲤城区江南街道东浦社区内有一座承载千年风雨的宗祠——锦浦黄氏祠堂。据介绍,这座锦浦黄氏祠堂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清雍正年间重修,今在祠堂外,还有两块祠堂碑记可证姓氏源流,一块是立于明末清初,一块则是勒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近观锦浦黄氏祠堂,古风飒然。三川脊的屋顶,檐角飘逸;石雕、木雕、瓷片雕等,种类繁多;大殿隔扇皆选上等木材刻镂髹漆,流光溢彩。大门匾额上书“黄氏宗祠”,柱联则写着“紫云绵世泽,锦浦振家声”。大殿之上,高悬三幅画像,分别注着“紫云守恭公”、“锦田肇纪公”、“锦浦一德公”字样。在祠堂的南边,还有一座氏族供奉的“锦浦蓬莱李星君佛宫”,而在这两座建筑中间,还有五座锦浦黄氏的支祠。这些建筑一字排开,古朴凝重,看上去犹如并肩而立的一群将士。

据锦浦黄氏宗亲会理事黄辉煌介绍称,锦浦黄氏系江夏紫云始祖黄守恭仲派。史载,黄守恭生有五子,其中长子黄经居县北吕洋(属南安县),次子黄纪居县东黄田(今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三子黄纲居县西葛磐(后属安溪县),四子黄纶居县南金柄(后属同安),五子黄纬居漳浦绥安(今漳州市诏安县)。锦浦黄氏的开基祖为黄一德,其系黄守恭次子黄纪的第十四代裔孙,于南宋孝宗年间,由惠安迁居到浦口(今属鲤城江南街道东浦社区),迄今已有近900年历史。“每年正月十九是锦浦黄氏春季祭祖的日子,一到这个日子,居住于泉州20多个乡村的锦浦黄氏就会聚集到一起,共同举办祭祖庆典。从2005年开始,每5年‘逢五逢十’举行一次大型的祭祖庆典,小祭则每年都会举办,以此缅怀祖先。”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