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异地商会搭建经贸往来新丝路 打造泉州品牌价值

2015-03-18 12:08:57 海都两会报道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异地商会搭建经贸往来新丝路 打造泉州品牌价值

受邀嘉宾在海都会客厅讨论海丝商贸与闽南文化

东南网3月18日讯(海都两会报道组)者 海丝有讲不完的历史故事,闽南文化牵起成百上千万乡亲。手握这两张“王牌”的泉州,如何重新找到发展的契机?昨天下午,海都两会工作室“海都有约”第二期话题,邀请多位嘉宾,就此展开探讨。

本期受邀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共青团泉州市委副书记、泉州市政协常委李毓文,泉州师范学院副院长、泉州市政协委员林华东,泉州市政协委员、济南泉州商会会长周荣来。嘉宾在讨论中产生共鸣,应该系统梳理泉州文化,但不能光停留在回忆过去,还应以文化为纽带,引向经贸往来的新丝路。

座谈会外,泉州市商务局回应,去年泉州市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157.6亿美元,比增4.95%,约占全市贸易总量的51%,新的一年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泉州品牌在“海丝”国家的认识度和影响力。

谈文化 抛砖引玉服务经贸

骆沙鸣: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政协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讨论。作为第六位发言的委员,我谈了8分钟,陈述了海丝内涵、闽南文化,以及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文化工作的关心。

习总书记听完,认为“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他说,做好对台工作应有以闽南人喝功夫茶的心态,急不得,慢火出细活,说明他对闽南文化是相当熟悉的。我认为,建设“一路一带”可以文化先行,两岸可以将共同的妈祖文化,打造为“一路一带”的文化符号。

周荣来:目前泉州在省外的商会共有200多家。在推广文化这个层面上,泉州异地商会不可小视其作用。商会一般三到五年举行换届,每回换届都会举行盛大的典礼。

在这种时候,影响是全国性的。比如驻济南的各地商会100多家,这些商会会长或负责人受邀参加,看到了泉州南音、高甲戏、木偶戏等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艺术节目,深受震撼,对泉州多元文化也是很好的展示平台。

谈发展 政府搭台民间唱戏

骆沙鸣:泉州的制造业和民营经济是大盘,企业可以走出去。在沿线国家发展服务外包业、远航渔业捕捞、高端制造业等行业,也可以在大数据时代下把互联网产业做好,同样可以融入丝绸之路建设中。

林华东:丝绸之路的贸易最初是从民间发展起来的,经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对于“一路一带”战略,短时间内老百姓感受不多也是正常的。之前我接触过印度学者,也提出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不是很清楚。

不过我想,有政府推动全民配合,文化经贸往来见效会更加迅速,因为背后是政府对政府层面的坚强后盾。我们能做的是通过国家战略,把海上丝绸之路对彼此的利好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有政府牵头,这样的路子会越走越宽。

周荣来:曾有这样真实的案例,在国内一家企业海外收购矿产的过程中,虽然经历多轮谈判,但仍困难重重,后来借助本国同乡会的作用,顺利解决生意上的困难。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通过同乡会可以更好地了解沿线国家的国情、政策。

在发挥“一路一带”战略作用时,政府可以发挥带头引导的作用,提供后盾支持。但商贸往来的具体工作最终还得依靠商人的力量来完成,两者形成合作平台,才能更好地实现发展经济的目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