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汽车投诉一年涨三成 提醒:谨慎购买预订车

2015-03-19 08:23: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庄惠 绘)

【核心提示】

当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开进”寻常百姓家时,因此带来的消费、维修纠纷也不断上升。记者从泉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获悉,去年该中心共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1377件,占到全年受理消费投诉的11.8%,比增34.08%。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集中在汽车故障、合同不规范、拖延交车期限、拒绝消费者的退换货要求、以各种借口为由临时加价等。本社泉州晚报在此选取部分维权案例,希望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并保持警惕。

□记者 王丽虹 李凯龙 通讯员 杨思默 刘晓玉

案例

车辆出事故 一修八个月

车辆出事故送维修,结果快一年了还拿不到车,这样奇葩的事就让市民陈先生遇到了。去年5月,他的车才买了半年就遭遇事故损毁严重,送到4S店大修,没想到这一修就是8个月。直到去年12月,4S店工作人员才通知他车修好了,但4S店迟迟未将材料送给保险公司,赔款迟迟无法下来,修好的车也只能一直放在4S店。时间一晃又过了2个月,今年2月6日,陈先生只好拨通12315投诉,希望工商人员帮忙调解。工商介入后,商家才表示将尽快报送材料。

陈先生表示,当时买车花了近26万元,之所以维修拖了那么久,可能是因为维修费用较高,需要近15.6万元,“经调解,4S店已经准备好资料,这两天就会送到保险公司。”

新车出故障 商家拒换车

新车上路,没开多久就出了故障。市民林先生去年12月18日购买了一辆轿车,价值35万元,行驶两天就发现刹车系统有问题,送4S店检测,技术人员称制动助力器有故障。郁闷的林先生认为,新车行驶200来公里就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属于汽车“三包”规定的退车情形,要求退车。商家则认为车经过检测,只是属于制动系统的一般故障,只要更换制动系统里的一个零件就可以解决,不同意退车。

于是,今年1月19日,林先生拨打12315求助。浮桥工商所工作人员介入调解不成,遂建议他向质监部门投诉咨询,也可以走法律途径,通过法院诉讼维权。

仓促下订金 想退麻烦多

去年12月17日,张女士前往鲤城工商部门投诉,称自己参加活动订购汽车,交了3000元订金,后来了解价格,觉得不满意,要求退订金却遭拒。

无独有偶,今年1月18日,陈女士订购了一部汽车,缴纳了5000元订金,后来又决定购买其他款汽车,于是要求4S店退还订金,但遭到拒绝。车行工作人员称,这是陈女士因个人原因要取消购车,将给车行造成损失。几次交涉无果,两人均向工商部门投诉,最终都拿回了订金。

提醒

谨慎购买预订车 分清定金和订金

针对目前汽车类消费投诉多发的情况,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购车前要多搜集信息,充分了解欲购车型的配置信息,包括车型名称、发动机排量、外观尺寸、多媒体配置及座舱内饰等。

提车时要多留意细节,仔细查验车辆配置是否与厂家公布的配置参数表一致。要谨慎购买预订车,以防经销商利用预定与交车之间这个“空挡期”将“低配车型”自行加装“升级”成“高配车型”销售。不要轻信经销商的夸大宣传,要注意与经销商签订正规的购车合同,并将经销商做出的承诺注明在合同中。

同时,要求汽车经销商开具能体现实际购车款的发票,并确保有公司盖章,一旦发生纠纷,便于维权。按需选择维修保养项目和场所,务必保存每次维修保养的记录、发票等凭证。如4S店以“三包”为由强制要求消费者到店保养或推荐不必要的维修保养项目,消费者有权拒绝。

鲤城工商部门表示,从去年的消费投诉情况来看,订金问题是汽车消费投诉的热点之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车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再下订金,切勿冲动购车。此外,订车过程中要注意区分“定金”与“订金”,因为当支付定金的一方违反合同,造成合同无法履行的时候,是无权要求退还定金的,而订金虽然可退还,但也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