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辆自行车游遍海丝景点 自行车租赁系统成热点

2015-03-21 09:0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租辆自行车,便能游逛古城泉州,你心动了吗?在今年“两会”上,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成为市民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

 不少代表和委员指出,泉州文物古迹众多,但景点相对分散,加之交通问题,旅游大巴很难串起这些“海丝”景点,而步行又颇费时间,自行车成为最“友好”的旅游方式。去年6月,市市政公用局和市国资委正式同意并批复成立“泉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有限公司”,相关工作正逐步有序开展。

 据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今年将启动,并已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初步的选址范围圈定在内环路以内的区域,但具体选址尚未最后敲定,到底要设多少个租赁点,也在论证中。

 点设哪里?市民有期待

在公共自行车租赁体系中,哪些地方适合作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引人关注?

民进泉州市委会主委黄金钟表示,租赁地点应该体现方便性和易于管理,相关部门在规划设计时可多参考市民和游客的建议。几天来,海都记者采访不少市民、游客和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他们都对此表示期待,并给出建议。

西湖公园南北大门:市民王先生表示,对于游客,开元寺、西街和西湖公园都是不错的旅游点,之间设置租赁点可让他们的旅游更轻松。像在西湖,可以将点设置在西湖公园南大门和北大门,这样,游客可以在南大门存车,游览完西湖后出北大门参观泉州博物馆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最后在北大门骑公共自行车前往其他目的地。

清净寺外停车场:网友“北国的雪”表示,租赁点设置应遵循靠近景点、易于管理的原则,如在清净寺外的小广场周边就可以设置一个,那里目前大部分作为收费停车场,小车的停放影响了景点的美观,如果换成公共自行车则会好很多,还可以补贴点费用让周边停车场工作人员代为看管,解决管理问题。

开元寺配套旅游停车场:市民刘天赐建议,开元寺附近的百汇商场门口的开元寺配套旅游停车场,原本主要是作为旅游大巴停放地用,但现在利用率还很低,可增加设置自行车租赁点,与大巴停放点一起管理,方便游客游览开元寺和西街。

此外,府文庙西侧小广场、清源山景区入口处、蔡氏古民居外小广场、晋江五店市岗亭处、洛阳桥蔡襄雕像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有何困难?委员提建议

为了促进公共自行车发展,台盟泉州市委会的提案,建议由政府办牵头,协同运输、交警、市政、园林等部门对公共自行车的用地、管理、使用、广告等进行统一管理;通过政府投入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利用车身、网点户外或车棚等做好宣传广告;根据公共交通补偿燃油费的做法,对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项目给予一定的低碳环保补偿。

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既需要自行车和租赁场地的硬件支持,也需要相应的道路规划。民进泉州市委会主委黄金钟表示,泉州市交通设施仍然跟不上发展需要,特别是人行和自行车道管理不规范,不仅妨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也影响自行车出行的普及。

黄金钟就此建议,建设完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加强自行车停车设施、道路林阴绿化、照明灯等设施建设。建议结合“绿道”规划,编制泉州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项规划,恢复被撤并的非机动车道,保障非机动车及步行者的道路行驶权。

为了解决相应的资金问题,黄金钟建议鼓励沿街社区、企事业单位逐步开辟出单独的空置场地设置为临时停泊点,按照利益共享原则进行招标和管理。同时,为了道路畅通,也应加强对沿街店铺占道经营行为的治理,并对有问题的自行车专用通道进行整修完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