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沿海三镇产城融合培育小城市综合试点方案出台

2015-03-23 09:01:19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沿海三镇产城融合培育小城市综合试点方案出台

水头、官桥、石井将共建小城市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经省政府批准,省发改委日前出台《南安沿海三镇产城融合培育小城市综合试点方案》。此举是为了发挥水头、官桥和石井沿海三镇一体联动、融合发展优势,为福建省第一批15个中心镇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塑造典型。

方案提出,以“三镇一城、产城融合”为目标,以加快推进人口集聚、产业集中、功能集成、要素集约为着力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统筹推进南安沿海三镇产业升级、空间优化、项目建设和体制创新,逐步实现全域基础设施一体化、产城发展集约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和辐射效应的新型小城市,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至2015年,形成沿海三镇全域一城的空间发展格局,城镇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人口达50万人,城镇化率达65%,城镇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产业转型成效明显,石材产业集群产值达700亿元。

至2018年,沿海三镇产城融合规模效应不断突显,城镇建成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人口达60万人,城镇化率达70%。产业优势加快提升,石材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0亿元,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加配套完善,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建成与厦漳泉大都市区相融合的区域发展框架。

至2020年,形成统筹沿海三镇城乡发展的制度体系,城镇建成区面积达81.6平方公里,人口达68万人,城镇化率达75%。产业集群高度聚集,石材产业居国际领军地位,石材产业集群产值达1200亿元以上。

省直有关部门和泉州市将在规划建设管理、政策实施、资金项目安排、人才培养引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