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重拳整治环境青山重披绿装 德化浐溪流域整治取得实效

2015-03-23 10:20: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拳整治环境 青山重披绿装

德化浐溪流域整治取得实效

记者日前了解到,德化实施开展浐溪流域清水工程以来,通过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对一些采石矿进行关停处理,对一些污染源治理,抓好污水管网的建设等。现在,有的采石矿重新开始种植苗木,山体看上去郁郁葱葱,山体重新变绿。浐溪经过治理,河水更加清澈,风景更加优美。

重力出击整治环境

记者了解到,德化各乡镇重拳出击整治辖区卫生环境。浔中镇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三年行动。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社区)支部书记“一把手”工程,各村(社区)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并实行“一票否决”。营造“人人参与环保,共同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每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及时整顿不文明行为。积极融入全县浐溪流域清水工程建设,认真落实河长制,对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户调查摸底,分批分期予以取缔关闭;对河道垃圾、河道种菜进行清理。

德化县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采石场管理关乎重点工程建设、民生需求保障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管理等方方面面,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是基层矿产资源管理与开发的一大难题。德化县为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宜游县城,下狠功夫整治采石场污染溪流、环境问题,在采石场整治工作中打出组合拳。对废旧及无证非法采石场坚决予以取缔关闭;对原有区位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环保条件差的采石场逐步进行关停;对临近居民区、生活区的采石场先行实施治理;对新设采石场结合浐溪流域清水工程及“三区两线”管理要求进行科学选址。截至目前,该县共排查废旧及无证非法采石场75个,全部设立取缔关闭警示牌,并实行重点巡查管理;对已到期的10个采石场采矿权,一一注销采矿许可证,并实施闭坑和生态恢复治理;通过矿山复绿行动和矿山迹地绿化治理实施采石场治理4个,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治理矿区土地187.5亩。

多措并举巩固成果

去年以来,德化县认真组织实施浐溪流域清水工程,抓好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结合城区改造,铺设排污管道,逐步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城区累计铺设污水配套管道9.431公里,该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入试运行;抓好餐饮业污染整治,分期分批次、分类分步骤引导餐饮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结合开展城区市容和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强城区餐饮企业准入管理,严格把关餐饮服务许可审批;抓好县城饮用水源保护,严格把好上游地区项目审批,常态化开展相垵水库游泳、钓鱼专项整治,做好上游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公益林管护;抓好工业项目区和公路工程水土流失整治,督促生产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抓好浐溪两岸及周边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浐溪流域河面保洁、河道清淤工作;抓好非法采砂整治,强化对浐溪流域上游河道的巡查和监管,依法取缔6家无证采砂点;抓好工业污染源整治,规划建设瓷土集中加工区,加强建筑工地管理,逐步建立企业排污监管快速反应执法机制,浐溪流域清水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阶段,该县将继续加大浐溪流域清水工程责任分解督办落实力度,紧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安全生态”目标,多措并举,努力促进浐溪流域水质及周边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县、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县提供良好环境。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李宏图 张佰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