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再投1.6亿多元 南安持续推进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整治

2015-03-25 11:18: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南安市正式出台《2015年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整治方案》,计划投入1.6354亿元,共涉及7个项目,用于南安、晋江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整治。

近年来,南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综合实力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在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该市坚持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奋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南安。

“自2013年南安推进跨境流域污染整治以来,成效显著。截至2014年,已基本完成80个项目整治任务,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翻开工作总结,南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仔细介绍。

这是南安市连续第三年推进南安、晋江跨境流域污染整治工作。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南安与晋江交界的九十九溪、大盈溪、安平桥上游及其支流。具体范围为官桥镇的九十九溪金鸡山支流、下洪溪内厝段和水头镇的下洪溪水头段、大盈溪以及安平桥(南安段)上游及其支流等与晋江交界的跨境流域。

如何解读2015年的工作?该市环保局生态科工作人员回答言简意赅:“我们将在之前的基础上,力争到今年年底,让整治范围内跨境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V类水质标准,跨境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恢复。”《方案》提出,到2015年底,整治范围内的所有建陶企业要完成LNG替代,解决建陶业酚水污染问题;石材企业生产废水循环回用、污水做到零排放,石粉石渣等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处置或综合利用;造纸企业外排废水稳定达标排放;畜禽养殖业废水达标排放或零排放;整治流域内的村庄生活污水和垃圾妥善处理处置,规范管理。

生态环境整治需要从源头入手,重拳出击。今年,南安市委、市政府将从落实整治责任、项目监督、环保监管和宣传报道等主要工作措施着手,开展工业污染源监管、农业污染源整治、生活污染源整治及河道生态修复等四个方面主要工作,力推跨境流域污染整治取得新进展。

在工业污染源监管方面,官桥镇、水头镇将加强跨境流域范围内48家工业企业的监管,规范工业企业环保行为,督促企业完善治污设施建设,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农业污染源整治方面,南安将实现养殖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同时,在畜禽养殖专业户、散养户中积极推广“集中养殖、集中治理”的模式和积极推广农村户用沼气工程;在跨境流域周围的农业用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肥料对农田径流的污染。

生活污染源整治方面,2016年3月底前,官桥镇将完成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厂及11.5公里污水配套管网及1座提升泵站建设;全面清理跨境流域水体水面的漂浮物、垃圾等杂物,建立健全区域内垃圾收集、转运、处置机制。

河道生态修复方面,2015年12月底前,官桥镇将完成美人溪祥和新区段河道北岸716米、南岸850米钢筋混凝土扶壁式挡土墙,溪滨两侧市政道路、景观绿化,河道清淤等工程,完成九十九溪席里段河道清淤、砌筑300米、绿化6000平方米;水头镇完成大盈溪(九溪段)河道新建堤防2.563公里、旧堤加高加固0.352公里、河道清淤3.3公里,综合治理河长3.3公里,新建穿堤排水涵管9处。

(陈鑫炜 侯锦超 张新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