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首家互动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免费开放

2015-03-27 11:26:37 李斐斐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挑对灭火器,屏幕上的火才灭

东南网3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李斐斐 记者 吕波 文/图)不同的起火状况下,如何选择合适的灭火设备?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冻伤、中暑等意外伤害发生时,要如何处理?如何识别骗子的常用骗术?家里电器如何使用才是安全的……这些我们常见的生活安全常识,你真的都掌握了吗?

海都记者从泉州鲤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市区首家互动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已揭牌,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体验馆的参观采取预约登记制度。参观前,市民可拨打电话13489571631,确定参观人数和时间,以便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讲解。

体验馆占地400多平方米,共有7个分场馆,涵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卫生健康、校园安全、生产生活安全、危化安全、建筑安全等多个方面。

鲤城区安监局庄副局长称,不少常见的急救和防护用品,市民往往不知如何使用,这种互动体验的方式改变了以往的教育模式,让市民通过情景体验、虚拟仿真、互动游戏等方式,身临其境,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位于鲤城消防大队3楼的培训基地,提前体验这种互动式的学习方式。

记者体验实录

灭火虚拟体验

模拟起火状况下如何使用灭火工具。体验者需要针对屏幕上显示的不同火情,选择相应的灭火设备。如选择正确,则显示灭火成功;选择错误,屏幕上方则会提示灭火失败,并以文字的形式提示体验者重新选择正确的灭火工具,直至灭火成功为止。

听听骗子的声音

举案说法让体验者了解常见的骗术。播放设备内收集的电话诈骗、毒品诱惑、贪小便宜等10多种常见骗术的案例,让体验者逐一收听诈骗者与受骗者的对话,体验受骗过程,以此来提高体验者的警惕心。

安全帽撞击模拟

模拟重物撞击头部产生的冲击力度。体验者通过按下按钮,观察佩戴安全帽与未佩戴安全帽的模拟人,在铁球撞击下,所产生的冲击力度。通过悬殊的数据对比,警示体验者佩戴安全帽的重要性。

汽车模拟驾驶

模拟不同场景下如何做到安全驾驶。体验者坐上一台模拟汽车,可通过显示屏选择不同的机动车类型,如公交车、汽车、客车等,然后设置不同的场景,如上下坡、车速等,还可设置不同的天气状况。操作过程中,如驾驶行为错误,机器会自动提醒体验者及时纠正,做到安全驾驶。

心肺复苏模拟人

模拟生命垂危时如何采取急救措施。体验者先观看一段视频学习如何操作,然后在模拟人上实际体验。如按压的力气和位置不当,模拟人会发出提醒,直至动作规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