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爸爸17岁入狱妈妈没了音讯 南安一对小姐弟与奶奶相依为命

2015-03-30 09:24:09 史国亮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阿婆担心年迈的自己照顾不好两个孩子,希望儿媳小林早点回家

东南网3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史国亮 夏鹏程 文/图)8年来,9岁的小珊和8岁的弟弟小晨,一直与年迈的奶奶苏阿婆相依为命。

8年前,他们年仅17岁的爸爸获刑入狱,妈妈外出打工没有了音信,苏阿婆就靠着低保金和亲戚邻居的帮衬拉扯大了两个孩子。

由于出生时父母没到法定婚龄,接着父母又相继离家,姐弟俩一直都没法上户口。没落户就没法上学,怎么办?近日,通过南安公安、检察院及南安康美镇镇政府等多部门合力,经办民警和鉴定人员赶到莆田监狱,采集了入狱爸爸的血样,证实他和姐弟俩亲缘关系,为这对小姐弟成功落了户。

昨天,海都记者到南安康美镇青山村,为苏阿婆和姐弟俩送去这个好消息时,小珊和小晨许愿:“妈妈可以回家多留一会儿吗?我们已经快把你的样子忘了。”

父获刑母出走 儿女成“黑户”

从南安康美镇青山村口一路开车下去,路两侧几乎都是洋气的两三层民宅。在路的尽头,一栋老旧的石厝因此格外显眼。

8年前,这里曾住着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如今,却只剩下65岁的苏阿婆带着9岁的孙女小珊和8岁的孙子小晨在这讨生活。

苏阿婆育有2女1子,儿子名叫黄某生。因为早早辍学,黄某生一直在外打工,其间结识了女友莆田人小林。二人未到法定婚龄,就生下了小珊和小晨。在苏阿婆看来,当时虽然家境不富裕,却格外幸福,自从老伴去世后,家里总算热闹起来。

然而好景不长。小晨出生仅一个多月,黄某生就被判处十四年有期徒刑在莆田监狱服刑。两年后,小林离家打工,起初逢年过节还会回家看望孩子,近五年来也没了消息。

8年来,靠亲戚邻居帮衬和每月600多元的低保金,苏阿婆辛苦地拉扯两个孩子长大。这两年,孩子们到了上学的年龄,她也老了。可孩子要读书,不仅需要钱,还需要上户口,对于这些,苏阿婆都有心无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