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首创农村公路建设 “三个一工程”模式

2015-04-03 16:37: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代乡村路带来满满幸福感

永春首创农村公路建设 “三个一工程”模式

如今,大货车可以在“上沙—姜莲—仑山公路”自由出入。

“我们的村道是水泥路,但也不失天然生态,还给村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永春县桃城镇上沙村村支书邱松柏的话让人心生好奇。

他所说的生态村道就是该县“上沙—姜莲—仑山农村公路”,全长12公里,是上沙、姜莲和仑山三个山村通往县城的唯一道路。得益于永春县实施的农村公路建设“三个一”工程的整治提升,这条乡村道路已变成民生路、生态路。

□本报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林扬洲 文/图

多重效益 一斤芦柑省下三毛运费

邱松柏在县城开了一家农药店,经常要来往县城和上沙。我们从他的店铺出发,约10分钟后,到达“上沙—姜莲—仑山农村公路”的起点。

山路十八弯,但是这段村道的细节却尤为考究,外侧装上了安全护栏,两侧铺设了密集的反光轮廓标,弯道处宽度与直行车道一样,道路内侧铺设一段红色的人行道砖,道路外侧还留有长满花草的土边坡,拐弯处的小型花圃透着一股小清香,这是现代公路与乡村原生态的完美融合。

沿线的三个村子,村民多以芦柑、蔬菜种植为生。邱松柏算了笔经济账,三个村子年产芦柑约7.5万担,以前只能用小车运到山下,再搬到大车上。“道路整治提升后,大车直接进村运芦柑,算下来一斤芦柑就少了3毛的物流成本。”他说。

不仅于此,公路沿线的姜莲村、洛阳村、丰山村均是泉州市闻名遐迩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旅游观光。这条乡村路将沿线美丽乡村由点串成了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