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全省首创:“以奖促管” 奖出文明车主

2015-04-06 07:56: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陈耿哲 王森森)车子系上大红绸布,车主登台领取奖牌……这样的场景,对石狮市民来说已不再陌生。上台受表彰的,今天是厝边亲戚,明天可能就是你我,这就是石狮交通管理中在全省首推的“以奖促管”活动。

所谓“以奖促管”,就是对全年无交通违法记录的车主进行表彰和奖励。在石狮,全年无交通违法记录的车主,可以参与抽奖赢得万元礼包,即便没有中奖,也能获得优先加油、免费办理年检、免费看电影、享受保险折扣、银行VIP服务和部门绿色通道等实实在在的便利,在生活中时刻感受作为文明车主的荣誉。

“第一届‘以奖促管’活动推行的时候,接到获奖通知的车主,大部分以为这是诈骗电话。”说起当时的情景,石狮市公安局交管大队的民警们忍俊不禁。的确,在不少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和车主时常被比作“猫和老鼠”。以罚为主、单向灌输等旧式交通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方式,难以避免“一头热、一头凉”的现象发生,使得“中国式过马路”、机动车不让行人等顽疾久治不愈,到头来,受到损害的还是群众的出行安全。

“闽南人看中个人的责任担当和社会对自己的诚信评价。遵守交通法规是对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负责的表现,是脸上有光的事情,应该受到政府部门的肯定和表彰。”石狮市公安局副局长邹毅斌,道出了开展“以奖促管”活动的初衷。在他看来,交通形势的好转,严格执法固然必要,但归根结底要靠交通参与者安全素质的提升和文明习惯的养成。建立“以奖促管”诚信体系后,文明车主能够在生活中切身感受到自身行为受到的礼遇和社会的尊重认可,进而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到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中来,达到推动交通质量整体提升的目的。

办法好不好,关键看成效。首届“以奖促管”活动中,石狮全市仅有3349名车主符合“全年无交通违法”抽奖资格;第二届活动时,这一数字增长至9940人。同步提升的是全市的交通质量,去年,石狮市在保持事故四项指数全面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死亡人数与前三年平均数相比下降三成,实现了单月全市交通事故“零死亡”的历史性突破。

在今天的石狮,宣传交通法规不再只是公安交管部门的“独角戏”,文明车主、退休干部等都是这一工作的生力军。“随着市民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我们对社会公益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家身体力行,自觉参与宜居生活环境的营造。”正如一位文明车主所言,对这座城市来说,“以奖促管”不仅是城市管理方式转变的一小步,更是构筑社会诚信体系长途上的一次跃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