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城隍爷春巡 各地百家分庙赴会一千多人参加

2015-04-06 09:58:53 苏桐轩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上午在泉州安溪县城,众人抬着城隍爷巡街

东南网4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苏桐轩 夏鹏程 文/图)昨日上午,拥有千年历史的安溪城隍庙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城隍爷春巡活动,千余人共庆,包括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中国台湾等地上百家城隍庙的600多名代表、嘉宾。

各种节目戏阵各显技艺,如18罗汉朝观音、踩高跷、火鼎公婆、水车阁、舞龙弄狮、南音八管及各种戏曲、舞蹈、鼓乐等,一路炮声不断、烟雾缭绕。

安溪城隍庙管委会主任胡金泽介绍,春巡的日子是去年掷筊确定的,一般都在清明前后。城隍爷春巡在民间有理阴赞阳、驱邪祈福的寄托。

据了解,安溪城隍庙原称清溪城隍庙,始建于唐五代后周显德三年(公元956年),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福建省内最早兴建的城隍庙之一。庙内奉祀的城隍尊神封号为“清溪显佑伯”,民间称“清溪显佑伯主”、“安溪城隍爷”、“安溪城隍公”等。

安溪城隍伯主头戴金冠,身穿龙袍,这是别的地区城隍庙所没有的。据传是因在宋仁宗时候替太后治愈乳疮,宋仁宗赏赐了龙袍。现在在安溪城隍庙内存有一枚玉印,相传是宋代皇帝所敕封的,印文为“敕封清溪显佑伯印”。

安溪城隍庙在海内外分炉众多,每年,各地分庙都会派代表参加。昨天,来自马来西亚曼绒市哪吒宫进香团的俞先生说,他祖先来自安溪,后在马来西亚定居。此次他们的城隍分庙派出25名代表,还把当地城隍庙中的伯主一起请过来参加春巡,今年是第三年参加,他希望通过这种活动,维系与祖籍地的感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