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城市建设 > 正文

围海造田 泉州新机场选址大港湾

2015-04-14 07:37:0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围海造田 泉州新机场选址大港湾

根据市城乡规划局制定的北翼新城最新规划显示,未来的新城将形成“一城两轴三区”城市架构

景观框架图

早报讯(早报记者 李波玲 林福龙 实习生 谢帝谣 文/图)泉州新机场将落户北翼新城,选址大港湾!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北翼新城最新规划将形成“一城两轴三区”的空间规划结构,打造惠安生态新城、泉港产业港口新城片区和空海港产业新城等三个功能组团。同时,整个城市设计区域划分为混合商业住宅区、花园式住宅区、科研教育区、商业区、机场服务区及公共空间带等六种不同的用地功能区。

泉州北翼新城地势自西向东、东南呈明显的阶梯状下降,由低山过渡至丘陵和台地,分为以惠安县为核心的丘陵区城与泉港区向南至港湾的滨海区域两个相对典型的地理特征区域。

3月20日下午,泉州市两会落幕后,市政府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2015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一项便是泉州北翼新城的规划建设情况。

新机场如何选址?

围海造田 选址大港湾区域 未来规划 惠安—机场轻轨

本次规划中,市域交通系统将如何完善?据了解,泉州市计划利用围海造田用地,将新机场选址规划在泉州北翼新城的大港湾地区,位于泉州市和莆田市的中间部位,未来除了新增东部快速通道,还考虑规划相应的机场轨道交通,将北翼新城、泉州市区、晋江和石狮主城区有机联系起来,满足机场周边便捷的公共交通需求。

远期在新泉州国际机场修建同时,将修建一条“惠安—机场”轻轨。

新机场如何建设?

围绕机场 打造综合服务中心 配套建设 历史人文缺一不可

该区位于机场快速路入口位置,那么本次规划将如何打造机场服务区?方案设计者介绍,该区将成为一个机场综合服务中心,实行短期租房和综合服务通宵24小时制。其主要功能为航空集团办公中心、航空服务中心、酒店、会议中心、小型购物中心等。

由于该区域内拥有丰富的文物古迹资源、良好的自然资源和优美的海岸景观,是福建省内著名旅游风景区,整体规划要求在保护历史遗存以及相关地段的同时,重点保护惠安女服饰和惠安石雕、传统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全面的保护网络。

在防灾方面,规划至2030年泉州北翼新城区域内将建成消防指挥中心1个,特勤消防站5个,以及普通消防站11个。

■关键词解读一:空间结构

生态城港口城空海港城 三城并举造就泉州北翼

根据规划,未来的北翼新城将由惠安生态新城、泉港产业港口新城片区和空海港产业新城“三城”构成,包含了建筑、街道、绿地、广场等多种要素,总体城市景观体现了依山滨海的城市特色。

确定惠安生态新城作为近期泉州北翼新城的中心城市。空海港产业新城作为泉州北翼新城的区域交通枢纽。泉港产业港口新城片区,是一个以石化工业与区域科技研发核心为主导的现代化港口新城。

■关键词解读二:市域交通

高速:南惠支线增加一出入口 铁路:三条客运专线预留站点

在交通规划方面,未来的北翼新城片区,在泉三高速南惠支线增加1个高速公路出入口,适度分离工业交通和客运交通的出入口;建议324国道向惠安城市东部边缘调整,目前穿过惠安城市中心区的局部段改为城市主干道,作为惠安的城市内部道路使用。

铁路系统方面,建议规划中的宁彰客运专线在惠安生态新城东侧增设一处起点“惠安站”,同时预留南安城区西北部和泉港区西部2处铁路货运编组站选址。为适应未来新城的发展,泉港产业港口新城片区沿福厦铁路与宁彰客运专线两条线路,至少增设一个站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