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明贞寺曾现“肉身佛”

2015-04-16 16:16: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阳镇明贞寺曾现“肉身佛”

静观祖师(王丽虹 摄)

核心提示

日前,匈牙利博物馆展出的一尊“肉身坐佛”被福建省文物局专家初步确认为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林氏宗祠“普照堂”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有关“肉身佛”的话题引发人们的关注与讨论。

据悉,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上田村明贞寺也曾有一尊“肉身佛”,近日,记者到寺庙进行了探访。

□本报记者 王丽虹 吴志勇

一生善举济世 受人爱戴

在洛阳镇上田村明贞寺,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肉身佛”。佛像摆放在一个玻璃柜里,是一位女菩萨,盘坐在莲花宝座上,双目凝视前方,神态安详。明贞寺主持释真慈介绍,这是静观祖师,原名王晏姑,是上田村人,再过两个月就是静观祖师诞辰130年了。

“静观祖师于1942年往生,往生前三年她就开始闭关辟谷,早晚以清茶水果为食。”释真慈说,静观祖师圆寂前嘱咐不要火化,要塑肉身。祖师圆寂时正值夏季,但肉身不腐,令人啧啧称奇。当时,一位从杭州来的云游僧路过明贞寺时,帮忙用纱布将静观祖师裹起;本地的两名师傅再用泥将肉身塑起来,然后刷漆穿衣。随后,肉身佛被供奉于寺庙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静观祖师的“肉身坐佛”被烧毁,其骨灰被信徒偷偷保存起来。之后,洛阳有一陈姓人士,出资为静观祖师重塑金身,并供奉至今。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并不是静观祖师的真身,而是其骨灰。

相传,静观祖师很小的时候就失去双亲。她生性勤勉,从小吃素,颇有佛缘。17岁那年的一天,她经过洛阳桥南侧的蔡襄公祠前,无意中捡到一支笔,归家后顿感精神振奋异常,随后向邻里讲了三天的佛经。后来,她到惠安一寺庙拜一位高僧为师,法号静观。由于她善举济世,一生深受百姓爱戴。

据了解,肉身佛像对于人身体条件各方面也有一定要求,普通人一般很难达到,一般都是受人崇敬的得道高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