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锦斗镇云路村:守望相助 山村有大爱
2015-04-17 09:33: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守望相助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沉淀至今的美德,云路村的村民用朴实的话语、无声的行动,一直默默践行、发扬着这一传统美德。

永春锦斗镇云路村,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民们相互扶持、互相帮助,共同抵御灾难、疾病、意外,演绎了继承中华传统美德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守望相助 山村有大爱

云路村的村干部、村村民一直细心地照料着失明老人吴泽救(左),村党支部书记颜国铰(右)不时来探望他。他们早已成为老人的亲人。

“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孟子·滕文公上》

本报讯 (记者黄宝阳 陈晓东 王金沛 通讯员 蒲远宝 文/图)云路村,位于永春锦斗镇,一个云就在路上的小村庄,海拔1300多米,村里一年中约180天云雾缭绕。

云路村的13户人家,这两天正着手把清明节期间浇筑的水泥模板卸下来,经过近半个月的时间,房顶硬化已足够了。此前,吴福泉一家与其他12户人家共有一座大厝鳌联堂,2013年年底,这座大厝毁于一场大火。在亲朋、邻里及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他们重建家园。今年清明节期间,回乡祭祖扫墓的几十位乡亲们,又群策群力,帮他们将二楼房顶水泥浇筑工作完成。

这是一个只有1600多人的小村庄,对村民们来说,你家的事,就是我家的事;你的困难,就是大家的困难。村民们守望相助,共同抵御灾难、疾病、意外。守望相助的中华传统美德在这个村庄得到很好的继承。

守望是相互扶持。鳌联堂着火时,上百名村民、干部从各处赶来灭火;受灾村民一无所有,大家腾出房间,送来柴米油盐,抱来棉被,拿来衣服;大火烧光了孩子上学的钱,村民你三十我五十凑足学费;为帮他们重建家园,并不富裕的村民捐出平时舍不得用的钱,共捐了4万元;新房动工后,搬运工、木匠、水电工、泥水工都来帮忙了,连老人和孩子都来了,60余个村民义务帮忙建房。

守望是扶危济困。村民吴金义原本是村卫生所的医生。作为村里唯一的乡村医生,他平时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在开办诊所的十几年里,村民们有个小病痛,他经常义务施以援手,只要病人有需要,都会尽量帮忙,赢得了大家的敬重。十年前,他不幸遭遇车祸受了重伤,瘫痪在床。妻子吴玉川挑起了负债累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这时,受过吴金义恩情的村民们纷纷站了出来,送钱送物,轮流把吴金义上小学的儿子接到家里住,农忙时节,先帮吴玉川把重活干完再顾自家的,村里为吴玉川安排了工作,镇村干部为她申请各级救助……十年未间断。

守望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7年前,村里的小学撤并,很多村民的孩子都要转到镇上就学。村里到镇区有12公里的距离,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在原云路村小学教师的组织下,有需要的家庭住到了镇上的村属公用住房,孩子一起上下学,谁家的家长有事外出,很自然地把孩子托付给其他家庭照顾。

守望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72岁的老人吴泽救,视力重度残疾,无直系亲属,旁系亲属均外出打工,无人照顾。村民徐碧莲自愿把他接到家里,负责照料他的生活起居;村干部隔三差五地看望他,帮他解决实际困难。

守望相助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沉淀至今的美德,云路村的村民用朴实的话语、无声的行动,一直默默践行、发扬着这一传统美德。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