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力争三年内足球纳入体育必修课 定点校达80所

2015-04-20 08:49:44 苏明明 唐莉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

力争三年内足球纳入体育必修课 定点校达80所

东南网4月20日讯(南安商报记者 苏明明 唐莉洪)2015年,“校园足球”无疑是全国最热的话题之一。

而在10年前,南安校园足球创建工作就已悄然起步,并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学校主抓、足协运作、全民参与”的特色校园足球发展模式。目前,南安是福建唯一一个省级校园足球活动布局县级城市,现在正在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

【起步】 10年前播下校园足球火种

在福建,提起南安校园足球,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一声:“干得漂亮!”

而这一声赞美,是10年努力所得。

2005年3月6日,在现任足协主任戴宽南以及吴焕勇、林艺雄等一批足球爱好者的努力下,南安市足球协会成立了。在一场又一场对外比赛中,他们发现,仅凭几名足球爱好者,想推动南安足球运动发展很困难。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对于毫无足球底蕴、基础的南安来说,足球运动要想发展壮大,就得后继有人,必须培养出一批青少年足球爱好者。然而,南安足协成员们跑遍了市区及附近的中小学,却没有一个学校支持。

“足球进校园”这条路一下子行不通,那就先从营造足球氛围做起。

2006年,足协发起了南安市第一届小学生三人制足球比赛。“那时,市体育馆的标准足球场还没有建成,地面上坑坑洼洼。”现任南安市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组长林艺雄说,看着孩子在场上奔跑的欢快身影,他们觉得,将来有再多的困难都不怕。

也是这一年,南安足协开办起了青少年足球培训班。“训练在每年的寒暑假,费用全免,还提供训练服装。”林艺雄说,每次三人制比赛之后,他们就会根据参赛选手家长留下的联系方式,挨个打电话过去,尽力说服家长同意孩子参加培训班。靠着如此“推销”方法,每期足球培训班都有二三十名学员。

可以说,如果没有南安足协这些足球爱好者当年播下的火种,南安校园足球就不会有如今的燎原之势。

【破冰】宣化小学成第一所校园足球校

可是,南安青少年足球要得到长远、快速发展,光靠比赛和培训班还是远远不够的,“足球进校园”还是最好的办法。

第一次破冰在2010年,林艺雄回忆说,一次朋友聚会上,几人一边品茗一边聊天。当他们感叹起青少年足球工作开展之艰难时,时任宣化小学校长郑文笔几经犹豫后终于提出:“要不,在我们学校试试如何?”

尽管只是试一试,但对于当时的南安足协这些足球爱好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惊喜。林艺雄说,他们立马拟定了一个训练计划,在宣化小学五六年级各选出四五十名男生进行训练,每周一至两次集训,教练大家轮流当。

初次尝试,反响就非常好。2011年,在学生、校方的要求下,宣化小学三四年级学生也加入训练。

2011年,宣化小学校园足球队正式组建,并多次代表南安参赛,获得不错的成绩。

“今年,学校将新建一个足球场,让足球运动在学校全面铺开。”现任宣化小学校长王阿玉说,许多孩子在参与足球运动中,不仅增强了体质,而且学会了坚强、合作,提升了自信、责任感,因此也得到了家长的积极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