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惠安土地流转实现双增收

2015-04-20 10:59: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代农业是惠安农业的一个标志,也为农民增收带来福音。日前,记者采访时发现,在惠安现代农业的背后,外来农业已成为惠安现代农业的主力军。

从惠安的走马埭万亩农田,到各乡镇可成片耕作的农地,随处可以看到成片的蚕豆、胡萝卜,还有一片片白色的塑料大棚。这些塑料大棚根据不同季节,或种植西瓜,或种植菜椒、西红柿,而在这里承包种植的大部分是外来的农民。

童荷花是一位来自浙江台州的农民,正在和家人一起装运刚从地里收上来的西瓜准备运到厦门去卖。她说,一家人在惠安承包种西瓜已经有14年之久。

吴宝兴是浙江丽水的农民,他在惠安承包了1000多亩的农田,他种植的不仅有蚕豆、马铃薯,那些正在收成和包装的辣椒也是他的劳动果实。

吴宝兴说:“我们在浙江主要是种西瓜、蚕豆。相比浙江,惠安的气温较高,因此相对上市的时间比较早,种植效益比较好。此外,惠安的农业部门也从技术、政策方面给予扶持,我承包合同签了15年,今年是第二年。”

除了浙江、江苏农民,来自同安的一家合作社也在惠安承包土地,并且已有好几年历史。这一合作社在惠安承包了1500多亩的土地,专门从事胡萝卜、菜椒和西红柿种植,年年都有不菲的收入。今年,合作社更是采用配方施肥种植的西红柿,亩产达到3万多斤。负责人卢靖坤说:“采用的是配方施肥种植西红柿,不用追肥,不下农药,果实口感更好一点。”

据了解,近年来惠安县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不少的农业种植大户。全县累计流转土地4.85万亩,已建立了中绿、利农、中和、走马埭现代农业等各种农业基地50多个,其中设施大棚有五六千亩。

惠安县农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惠安县通过土地流转、政策扶持,外来的农业技术人员大幅增加,外来农业对惠安农业技术、产量、效益的提高有促进作用,外来的技术也使得本地农户不断加强学习。随着外来农业人口的增加,惠安当地没有发生抛荒现象。

外来农业不仅为惠安现代农业支撑了半壁江山,也为惠安当地农民带来增收的途径。农民一方面通过土地出租,另一方面又返聘为农时工,这样一来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6000元。

□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杨金水 邱旭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