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聚焦泉州书店突围之旅 格调书屋及综合体书店成趋势

2015-04-23 08:25: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的书店近年来逐渐与茶吧、咖啡吧等相融合,在提升阅读环境的同时,打造新的发展模式。 (林劲峰 摄)

今天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自去年倡导全民阅读的内容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社会各界对全民阅读的关注有了巨大提升。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泉州,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指标——书店,如今的经营状况如何?记者近日对泉州市几家书店进行调查。

□本报记者 殷斯麒

利润空间不断挤压 传统书店加速洗牌

“2014年泉州书城周末的客流量大约5000人次,比2013年同比下降了15%左右。虽然图书零售额与2013年基本持平,但考虑纸张原材料上升导致的书价普遍上涨3%—5%,书本销售数量整体是下降的。”泉州书城有关负责人何林列出的一组年度数据,真实地反映了泉州图书行业发展的情况。

作为泉州图书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图书城,泉州书城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何林说:“虽然营业额并未大幅下降,但是书城的运营成本却在增加。整个图书行业招工难是个不争的事实,一方面书店对员工素质有一定要求,而现在的年轻人也大多不愿从事这些枯燥乏味的工作。另一方面,员工工资也在增加,书城运营的成本与日俱增。书城的利润空间被挤压得很狭小,生存艰难。”

采访中,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在泉州喜欢阅读的人群还是相当庞大的。但人们阅读的方式改变了,不少人喜欢用平板电脑、手机直接阅读电子书。而网络电商、盗版书也对传统书店产生了巨大冲击,网购书便宜又快捷,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这两个原因分流了传统书店的人群,选择来实体书店买书的人越来越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