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倡导“入寺三支香” 意在降低PM2.5

2015-04-28 08:53:58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寺庙内已摆出相应的告示板

东南网4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闽南人好礼佛,香往往要烧得越高越好,越粗壮越好。不过,从即将到来的这个五一小长假起,您到泉州开元寺游览时,可得注意燃香文明了。开元寺将邀请义工劝导烧香者文明进香,倡导每人“入寺三根香”。

接下来,开元寺还拟出台文明旅游规范,希望游客进入殿堂时穿着端庄。如果游客没有携带适宜的服装,寺庙还考虑出借或出租围裙、围巾等可以遮裹身体的纺织品。

一两年后拟规定

外香三支以上限入

点燃三支香,代表着供奉佛法僧三宝。昨天,泉州开元寺首座释法一师父解释,其实,烧香无需多,关键在于燃香的质量,其中,以天然香料制作的燃香为上佳。

另外,燃香也会产生PM2.5。中央电视台记者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做过检测实验,同样重量的劣质香,产生的PM2.5值,是优质香的两倍。以北京雍和宫为例,按高峰日接待信众3万人计算,假设有1万人使用劣质香,一天就会产生2.6吨PM2.5。

记者了解到,常有香客在泉州开元寺燃香超过三支。而寺庙于今年2月1日起免费开放,游客数量的增加,使得开元寺增加了环境保洁力度。其中,今年春节长假,开元寺接待游客量5.65万人次,同比增长35.5%。今年五一假期,将是继春节、清明假期之后的第三个游客接待高峰期。

“我们其实也只是尽量劝导,用一两年时间让游客逐渐适应这项规定。”释法一师父说,每人只点燃三支香的规定,除了是为改善寺庙的环境外,同时,还可以帮助游客节约花销,寺庙会对需要者提供免费的三支香,香客可到大雄宝殿门口处及甘露戒坛自取。一两年之后,拟限制外香三支以上入寺庙。

其实,对开元寺来说,提供免费燃香的举措并不会增加支出,因为免费提供燃香从2000年以前就开始了,大雄宝殿、甘露戒坛两处主要礼佛处,禁止香火进入大殿焚烧。游客可点完香在殿外拜,然后将香插到大殿外的露天香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