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泉州石井郑氏宗亲组团赴金门祭拜郑成功先祖

2015-05-05 14:36:50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金两岸郑氏宗亲金门祭祖

东南网5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通讯员 郑新新)5月3日是农历三月十五,泉州石井郑氏宗亲与金门的郑氏宗亲一块祭拜郑成功先祖。

祭拜郑成功先祖在位于金门金城镇夏墅的延平郡王祠举行。石井郑氏宗亲会代表、原南安石井郑成功纪念馆馆长郑聪明诵读了祭金门延平郡王祝文。随后,郑氏宗亲来到旁边的“明石井郑氏祖坟”前扫墓,大家在2012年泉金两地宗亲种下的“三月三”树前合影留念。

据悉,组团赴金门祭祀郑成功先祖已是第四次。2011年12月21日,石井郑氏宗亲首次组团赴金门祭祀郑成功先祖时,当时的金门县长李沃士先生还亲自到现场主祭。

在金门,除了延平郡王祠、“明石井郑氏祖坟”这些文保史迹外,还有郑成功观兵弈棋处、国姓井等郑成功史迹。

因泉金航线只需要一个小时的海上航程,加上落地签等措施的实施,两岸郑氏宗亲认为,泉州与金门联手打造郑成功史迹旅游可作为重点推广内容。

掌故

郑氏祖坟怎么去了金门?

郑成功的故乡是南安石井,怎么会到金门祭拜郑成功先祖呢?

位于金门金城镇夏墅的“明石井郑氏祖坟”,是1959年7月金门国民党驻军在浯江山前挖掘工事时发现的。其留存一块《皇明石井郑氏祖坟志铭》,是郑成功的儿子郑经于永历三十年丙辰(1676年)所立,后移迁至金城镇夏墅。

按照《皇明石井郑氏祖坟志铭》记载:郑成功的先祖深江公、于野公及其夫人葬于南安康店大墓,五世祖西庭公与夫人谭氏原葬于陈厝乡,四世祖象庭公葬于南安三十三都金坑山。公元1656年,即顺治十三年,黄梧媚献《平海五策》,倡议发掘郑成功先祖祖坟。1658年,郑成功部将协理五军陈尧策通过贿赂狱军,郑成功先祖“八计骨骸”才得以暂寄厦门。这一寄葬就是18年,18年后(即公元1676年),郑经将先人“八计骨骸”迁葬至金门山前村,直到1970年移葬至金门金城镇夏墅,即金门延平郡王祠右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