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吴棋华:打造泉州首个“互联网+设计创业”孵化器

2015-05-07 10:5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吴棋华与恒兴冶金总经理杨金超(右)及伍重机械总经理蒋俊明(左)在现场合影。

东南网5月7日讯(通讯员 张少榕)5月5日下午,杭州凸凹工业设计泉州合伙人、优智造创客空间首席联合发起人、泉州装备制造业协会工业设计服务项目部负责人吴棋华在华侨大学工学院开启了一场以“互联网+设计创业”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过去的互联网思维是PC端,而现在则注重小而美、粉丝数据、用户体验、互动参与、焦点思维、快鱼吃慢鱼。”一开场,吴棋华就以小米等多个案例分享如何借助新型互联网取得成功的经验。她表示,在很多投资人看来,如果时下一些服务型产品不能跟移动客户端相连,即便东西做得再好,也会被认为OUT。

那么,未来互联网的商机在哪里?吴棋华指出,“解决痛点就是卖点,在新的商业模式下,羊毛不是出在羊身上,而是出在猪身上,让牛去买单。”如婴萌科技推出的一款婴萌智能配奶机,用户可以实现一键冲奶,并通过手机随时了解机器动态。因为解决了新手父母的痛点——冲奶问题,该产品在众筹时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春雨医生”APP、某国际奶粉品牌等看中了其背后巨大的用户信息数据,又纷纷提出与婴萌科技合作,推出了买奶粉送配奶机等各种合作模式,这就是典型的“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牛去买单”。

综合国内外的多个成功案例,吴棋华认为,“硬件产品+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已成为创新设计驱动的商业模式,如果再乘以资本,其商业价值又将乘以N次方。以全球首款智能电动折叠车——云马智能骑行车为例,通过产品设计和技术创新,它可以连接手机APP,实现导航、智能灯光、防盗、社交等多项功能。正因为有了好的产品商业模式,该公司吸引了一大批天使投资机构,市值也迅速实现了跨越式倍增。

“‘互联网+’带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传统的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最好的创业时代已经过去。但是,“互联网+”的新互联网模式却能够提供机会给一群人创业。”在此背景下,吴棋华等人联合发起了优智造创客空间,这是泉州首个“互联网+设计创业”孵化器,融合了法务、财务、人力、设计、资本等各方资源,为产品设计师、APP软件工程师、平面设计师等创客提供一个创业平台。目前优智造创客空间已举办了多场交流及项目路演活动。

“我在北京、上海很多大城市看过很多这样的创业孵化平台,因此也想把这种模式放到泉州来,在这里我们可以为创客提供人才、资金、订单、销售渠道等各方资源,把它打造成一个工业设计交易平台。”吴棋华表示,希望借此平台,集结泉州最优秀的设计创业人才,掀起一股“互联网+设计创业”的风潮。

本次论坛除了工学院学生参与外,还吸引了福建恒兴冶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金超、伍重机械总经理蒋俊明、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雄波等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多家会员企业的参与。论坛结束后,杨金超等人均表示受益良多,“互联网+”的发展给传统制造型企业很多发展的启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