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黄塘小城镇综合改革初探:偏僻山村变身省级示范镇

2015-05-11 09:00:43 张礼珍 林雅萍 陈淼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田园风光式省级示范镇是如何炼成的?

——黄塘镇小城镇综合改革初探

黄塘镇总体规划图

东南网5月11日讯(张礼珍 林雅萍 陈淼鑫)位于惠安县西部的黄塘镇自2011年被定为福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发展试点镇以来,努力探索“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的发展之路,曾经的偏僻山村如今成了宜商宜居的田园风光示范镇。昔日的偏僻山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对此,黄塘镇党委书记刘东升表示,黄塘镇能在全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发展中脱颖而出的主要抓手在于体制机制创新。

做优规划 科学布局

驱车前往黄塘镇的路上,迎面一股清新的春风吹来,空气中夹杂着野花和青草的芬芳,公路不远处的黄塘溪在绿树的掩映下如同少女纯净的眼,再往远去便看到郁郁葱葱的聚龙山森林公园如同一个有力的臂弯把小镇拥入怀中。如此清新的精致,让人不免赞叹似是误入了桃源仙境。车子沿着恵黄公路向右转弯进入镇区,道路两边是住宅区、学校、商场、医院、银行……这样的转变让人不免诧异,田园风光与现代化的城镇如何实现深度融合的呢?

刘东升用一张黄塘镇总体规划图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在这张规划图里,记者看到“三轴、五区”的镇域空间布局。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目前已启动镇中心西片区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道路交通、公共设施配套、绿化景观、供水、排水系统等5个市政专项规划编制,指定高速路口区域总部经济区、黄塘溪两侧景观带和中心西片区的城市设计方案。规划后的黄塘镇将以“惠西交通枢纽、生态休闲宜居新市镇”为发展定位,倾力打造现代天然风光省级示范镇。

除了总体规划外,黄塘镇在产业布局规划方面也独辟畦径。“黄塘镇作为泉州市的后花园,区位优势明显,农业资源丰富。”刘东升告诉记者,传统的小城镇发展要么注重工业、要么优先选择农业,这种发展模式会导致三产比例失调,无法形成良性互动,而黄塘镇在产业布局方面则极力协调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的占比。

据介绍,截止2014年,全镇4个工业基地规划面积达13000亩,入驻企业23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产值达27.8亿元;近三年来,全镇涉及第三产业的企业、分店、分公司共54家,注册资金7609万元,新增个体工商户196家。现在的黄塘镇不仅有像聚龙小镇这样的聚合了居住、养生、运动、休闲、文教、商务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园区,还吸引了台商会馆、绿谷台商创业基地、高尔夫运动公园、湿地花海园等商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业态入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