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标新立异突显个性 北大教授“支招”安溪旅游业

2015-05-18 10:53: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旅游产业要发展,要讲创新、讲个性、讲标新立异,引进旅游产业项目落地,形成旅游产业链,这尤其重要。”日前,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文化旅游专家、国家丝绸之路旅游总体规划常务副组长乔然在安溪县参观考察时,对安溪旅游业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谈到蓬莱镇魁美古渡口时,乔然教授认为,魁美古渡口可能是泉州刺桐港的始发点。宋元明清时期,安溪尚未建设公路,尚未凿开魁美渡上溯约4公里的蓝溪枷楠险滩,承担安溪北线客、货运输的帆船,只能到魁美渡上下客人、装卸货物;来往泉州刺桐港的帆船、纤夫,在魁美渡口的榕荫下歇息,还有来往于安溪北线的八个乡镇和永春、大田的客商,构成一幅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

乔然教授指出,当前,被中央赋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定位的福建,对接“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已经基本成形,对安溪来说是一大机遇。魁美古渡口遗址印证了南船北马丝绸之路万里茶路曾有过的辉煌,安溪应紧贴“一带一路”,创建马可·波罗驿站,引入餐饮、购物、娱乐、休闲旅游服务项目,做大旅游品牌。

对于闽南文化旅游城,乔然说,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往往忽视了对身体的保养;蓬莱镇适时引入闽南文化旅游城项目,打造成休闲、观光、疗养的胜地,未来前景大有可为。他建议,该项目创建过程中,应与清水岩风景旅游区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旅游接待服务功能,增强旅游的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为安溪旅游增添一个高品位的特色旅游风景区。

乔然表示,安溪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很大,但面临的挑战也大,要注重转型升级,改变被动旅游装修的发展模式,跳出门票经济的旅游模式,引进旅游大项目落户;要在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市场等方面做好、做强、做精,主打宗教信仰、茶文化等旅游品牌,安溪旅游产业将跃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章桂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