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德化高阳村千年瓷帮古道再现“挑夫”

2015-05-19 09:44:59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年瓷帮古道再现“挑夫”

体验者们肩挑装有数十公斤大茶壶的竹篓

东南网5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通讯员 陈志明 文/图)5月18日,泉州市德化县旅游局组织县内近百人来到该县高阳村,开展一场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德化瓷帮古道”活动。

当天,在一公里多的山路上,体验者们肩挑装有数十公斤大茶壶的竹篓,行走在前人“堵槌”敲击下的印迹上,一路摇摇晃晃,艰难行走,再现消失多年的挑瓷出山情景。“这条古瓷路是德化走向世界的一条路,它承载着一种文化记忆。”德化县旅游局颜如春局长介绍,作为古代“海丝”的重要物质载体,德化瓷器承载着泉州宋元时期“海丝”的繁荣盛景。

据了解,高阳村位于德化龙浔镇南部,距县城4公里,与永春县苏坑乡相邻,是德化四大瓷村之一,保留的唐至清代古瓷窑有35处,周边还保存着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宋元时期屈斗宫窑址、明清时期的月记窑、上垅窑等,而这条通往永春吾峰的古驿道经专家证实是德化早期外销瓷器的必经之路。

在当天的活动中,体验者还到月记窑进行探访,动手进行陶艺DIY体验。颜如春说:“古瓷道、古窑炉、老商号和传统的陶瓷制作工艺,无不彰显着德化深厚的文化和历史积淀,把这些具有‘海丝’足迹的景点串连在一起,将成为展示德化厚重历史和独特旅游资源的重要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