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 鲤城旅游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2015-05-19 11:11: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要紧跟‘互联网旅游’的步伐,抢占‘互联网+’发展‘风口’,立足鲤城最突出文化优势,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大力宣传推介‘古城宗教休闲游’、‘海丝文化之旅’、‘文化创意之旅’、‘闽南古大厝、历史名人故居游’、‘环紫帽山健身休闲游’等精品景点、精品线路,使之成为外来游客的必选目的地。”近日,鲤城区召开旅游工作大会,研究部署旅游产业发展工作。

多项利好激发发展活力

早在2012年,鲤城区就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挖掘、利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潜力,深化“古韵鲤城·文化之旅”旅游品牌建设,逐步实现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产业优势转变,积极创建A级旅行社、旅游景区,推动文化旅游街区项目建设,优化旅游服务,激发发展活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在鲤城区旅游工作大会上,该区根据《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兑现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政策,对泉州中旅、美好生活造物社、肃清门客栈、鲤城大拾堂文化创意公司等七家开发古大厝、研发优秀旅游商品以及为旅游业做出贡献的旅游单位给予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该区还为西街亚佛润饼皮店、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海丝金凤元宵圆店、涂门贡糖等50家首批“鲤城旅游特色单位”授牌。

该区“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微电影大赛同步启动,在8月1日前,只要是充分反映鲤城古城文化旅游资源,围绕古城文物、非遗、民俗、古街巷、闽南传统民居、名小吃、文化创意等反映鲤城特点的微电影短片都可投稿至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参加比赛。届时,该区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奖励。

为抢占“互联网+”发展“风口”,开启旅游产业“大数据时代”,鲤城区开通“智游鲤城”微信公众平台,以后手持微信就能将古城故事一手掌握。新开通的“智游鲤城”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为lcly0595,内容包括古城游线路推介、达人攻略、风味小吃、民俗风情、学说泉州话等板块。同时,该区的主要景点,如开元寺、清净寺、文庙、西街、李贽故居等文图介绍也融入其中。

建设一批旅游精品项目

“很多外地游客拿到地图后,对我们的老街老巷非常感兴趣。”《古城旅游手绘地图》作者林江丽介绍,Q版地图在设计上更加鲜活生动,更能让年轻人及背包客接受,让他们想去看看。地图上除了介绍鲤城半日游、一日游和两日游的精品线路,还介绍了泉州的民俗风情、风味小吃以及如何掌握简单的闽南语发音。这是鲤城区强化旅游宣传推介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鲤城区紧抓“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全面启动这一契机,把6.71平方公里的古城作为一个文化旅游的整体景区来打造,围绕“古韵鲤城·文化之旅”打造一批旅游精品项目、精品景点,布局建设一批旅游配套项目,打造完善的旅游产业链条。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区接待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旅游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2014年全区接待旅游总人数541.60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实现旅游收入53.57亿元,同比增长23.3%,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增速均位居全市首位。

下一阶段,鲤城区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源和1916三期、泉州儿童创意体验园、侨光影院影视文化传媒基地和大寺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创意游项目,加快打造聚宝城南·闽南文化生态园、新门旅游文化休闲街区和西街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全面建设侨乡自驾游中心、紫帽山农业观光生态园、龙岭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闽南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同时,该区还将加快推进滨江国际五星级酒店、奎霞巷32号“龙玲阁”客栈、泉州美食城等一批“吃、住”项目,争取早日建成温陵商贸中心、新天城市广场、百脑汇、开元盛世广场等现代购物中心,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旅游景点提档升级,努力争创更多的A级景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林朝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