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书影相映成趣——访泉州台商投资区青年摄影家林乙方

2015-05-20 15:10: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乙方

木偶是没有生命的,全靠操纵者的双手,才使得木偶有了灵魂,传神地表达出真人的思想感情。一个优秀的木偶表演师,能够通过熟练的技巧,把本无生命的木偶演活;一个优秀的摄影师,可以通过手中的相机,融入独特的拍摄技法,拍出人眼看不到的东西。日前,2015年第五届全国农民摄影大赛评选结果出炉,台商区青年摄影家林乙方凭借作品《困惑》获得了艺术类优秀作品奖。该幅作品以享誉世界的泉州提线木偶戏为创作原型,以独特的摄影构图和光影效果,把摄影主体的内在神韵展现得恰到好处,获得了业界的认可。

摄影是一种感动

据了解,这已经是林乙方第二次在全国农民摄影大赛上获奖。2013年,他曾凭借作品《夜色归途》获得第三届全国农民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林乙方对摄影的理解也比较简单,他说:“摄影就是一种感动,一件好的作品只有感动自己了,才能感动别人。当下拿相机拍照的人成千上万,不过能够拍出好作品的却是百里挑一,好的摄影师才能称之为摄影艺术家。”相较于其他门类,摄影家的付出甚至更多,个中艰辛不是业内人士很难体会到。

林乙方年轻时曾经在惠安五中石雕班学习,三年的雕塑专业学习为他奠定了扎实的美术基础,这对于他对摄影美学的理解很有帮助。1999年,林乙方跟随知名摄影师何传真学习摄影技术,掌握了黑白暗房的技术。林乙方说:“刚开始学摄影时,东奔西走,风景名胜、名山大川,忙个不亦乐乎。不过拍摄手法相对简单,很难形成自己的风格。” 随着对摄影研究渐深,林乙方不断调整拍摄思路,期待作品能够与众不同。近年来,他更是把镜头对准了身边的人和事、景和物,拍摄家乡的大海,家乡的一草一木,用光影记录台商区的发展变化。

经过10年多的沉淀,林乙方的摄影水平不断提高,作品也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大奖,更是多次刊发于各类报纸杂志。其中《母亲》2001年发表于《摄影世界》杂志;《惠东女》获得2001年“爱我中华,照我大地”全国摄影爱好者摄影大赛最佳作品奖;摄影组照《沸腾的工地》获得2012年“新区·故地”海峡两岸百名摄影家聚焦台商区摄影大赛一等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