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师范学院举办首届南音艺术硕士学位推介会

2015-05-21 07:38:30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推介会现场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5月20日下午,泉州师范学院首届南音艺术硕士学位推介会在该校音乐厅举办。

泉州师院首届研究生共7人,其中南音演唱方向1人,南音演奏方向1人,文化产业与南音文化市场推广方向2人。声乐演唱、乐器演奏、南音演唱、南音演奏、舞蹈编导方向研究生此前均已举办过音乐会或舞蹈专场。

当天推介会分别为“朱美丽的‘漫画之音·静水流深’学位推介会”和“研究生何洁的题为‘海丝泉州·南音之夜’学位推介会”等两个场次。据了解,“漫画之音·静水流深”学位推介会尝试将南音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推广南音表演艺术,展示漫画在南音表演艺术传承与推广中的运用,拓展青少年、儿童对南音表演艺术及漫画的审美经验,同时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南音爱好者调动细腻的感官去体验生活,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为以后的艺术创作积累经验。而“海丝泉州·南音之夜”学位推介会基于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品牌,对南音表演艺术及其文化内涵进行推广和传播,其目的在于通过打造泉州师院高校表演团队,展示泉州历史文化魅力,打造泉州城市文化名片,丰富泉州南音的舞台表演艺术形式,从而扩大南音的受关注度,加深人们对南音喜爱的忠诚度。

泉州师院南音专业研究生作为国家优秀文化的传播者,经常代表国家到法国等欧美、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开展南音展演和文化传播活动,先后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香港凤凰卫视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一日——重返泉州”文化展示活动和在日本横滨举办的日本、中国、韩国2014“横滨艺术故事”大学生峰会等30多场海内外各级各类演出,在不同层面推广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获得了海外华人、侨胞的一致好评,并扩大办学影响力。

泉州师范学院2011年正式获批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学校坚持以地方文化需求为导向,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开展与区域社会文化发展相适应、具有显著办学特色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2012年学校设置音乐领域南音专业(南音演唱、南音演奏、文化产业与南音文化推广)、音乐领域(钢琴演奏、声乐演唱、小提琴演奏、二胡演奏)、舞蹈领域(舞蹈编导)共8个方向学位点;2014年增设 “合唱指挥、琵琶演奏、打击乐演奏、音乐教育、舞蹈表演”等5个方向。现有在校研究生4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

近三年来,泉州师院在人才培养、教育与研究、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2012年音乐与舞蹈学科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3年评为国家级音乐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013年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获福建省首批“2011计划”认定;2013年评为福建省南音文化传承创新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2013年评为福建省音乐与舞蹈教学实验示范中心;2014年,评为福建省首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南音研究中心;2014年音乐与舞蹈学列入福建省高招本科A批招生权专业;2014年教学成果《培养南音本、硕人才传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荣获第七届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学成果《音乐理论教学改革与精品课程建设》荣获第七届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泉州南音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被称为中国音乐历史的“活化石”。南音专业的创设,填补了我国在“非遗”项目硕士人才培养上的空白,为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人才培养上发挥了示范作用。至今,南音专业在全国艺术硕士人才培养中独一无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