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溪湖头镇李光地:生前报效国家 身后家训传世

2015-05-21 08:52:52 刘益清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光地:生前报效国家 身后家训传世

新衙大厝鸟瞰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林剑波 通讯员 张晓斌 文/图)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泉州安溪县湖头镇的李光地故居。在新衙大厝里,几株怒放的盆栽三角梅,与一旁的茶花树、铁树相互辉映,令人赏心悦目。新衙大厝占地5亩,建筑面积3120平方米,是一座五进五开间的合院式“皇宫起”。

李光地故居地处湖头镇中山街附近,由住宅、祠堂等若干部分组成,包括旧衙、新衙、贤良祠和问房大厝。其中,问房大厝是李光地二伯父李日燝的居所。2013年,李光地宅与祠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李光地相关历史和文化的实物资料。

为官48年 事业功勋昭日月

据湖头镇文管办主任李清黎介绍,李光地天资聪颖,于康熙九年(1670年)考中进士,殿试排名第五,不久后任职翰林院编修,从此开启了仕宦生涯,最后官至文渊阁大学士,等同于相国,人称“安溪李相国”。

李光地在朝为官近50年,几经沉浮,在平定三藩之乱、收复宝岛台湾、治理河患等方面卓有贡献,康熙皇帝称赞说:“大臣中每事为我家计万世者,独此一老臣耳!”

三藩之乱期间,靖南王耿精忠在福州举兵反清,控制了福建地区。此时,李光地恰好请假在家,他巧妙摆脱了耿精忠的招揽,并与叔父合谋对策,将《密陈机宜疏》做成蜡丸,让仆人送到京城,献给朝廷,帮助清兵出奇制胜。

康熙二十年(1681年),郑成功之子郑经过世,其子郑克塽登上王位,郑氏家族继续占据台湾。此时,朝中大臣都主张招降,只有李光地建议发兵收复台湾,并用身家性命作担保,极力推荐施琅担任主帅。2年后,施琅率军大获全胜。台湾回归之后,康熙皇帝一时找不到有效的镇守办法。为此,李光地提出派1万名士兵镇守,然后陆续更换,每次3000人,该策略被采纳、施行,确保了台湾的长治久安,也巩固了东南沿海的国防屏障。

史料记载,在直隶巡抚任上,李光地先后两次亲下基层,勘察漳河、子牙河、永定河,制定出治水方案,并指导建设。在巡视子牙河建坝时,康熙皇帝曾撰写律诗一首,加以褒奖。通过筑堤、分流、排涝等工程,李光地成功治理了河患,给当地农业带来了丰收景象。

李光地一生深得康熙皇帝宠信,由于辅佐有功,先后三次被御赐亲笔匾额,分别是康熙四十年的“夙志澄清”、五十二年的“夹辅高风”和五十四年的“谟明弼谐”,表彰其治理河患有功、为官品格高尚、善于出谋划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