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一中“第一夹克”:越“坏”的学生优点越多

2015-05-22 11:08: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一中“第一夹克”,人送外号“海哥”“海公公”

他的数据库里 越“坏”的学生优点越多

如果有这样一位老师,他为了激发你的学习兴趣,跟你做游戏,给你买计算器,带你上树摘龙眼,和你一起打篮球附带送饮料,你会有多喜欢?

如果有这样一位老师,他花心思研究你,为你建立一个特征数据库,看似不经意的关爱总能正对你的心思,批评像赞美一样让你享受,你会有多喜欢?

真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治得了优秀生的“高原反应”,斗得过“坏学生”的各种不服气,笑揽“第一夹克”、“海哥”、“海公公”等外号。 这个让人羡慕嫉妒爱的人叫黄沿海,是南安一中教化学的特级教师。

□早报记者 黄耿煌 通讯员 侯锦超

他上的课 有挡不住的诱惑

“教师的红笔不亚于判官的红笔。”带着大学导师的赠言,1990年黄沿海来到南安一中。人们发现这个瘦黑小伙,很快以一头牛的姿态展开工作:每周去听同一备课组每一个老师的课,细心揣摩、吸收,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主动刻写化学组大部分提纲,学习如何出练习、编考卷。

“石墨、木炭、金刚石都是一样的成分,但是你只要善于打磨排列构造,黑心的也会变成晶莹剔透的。”“镁在二氧化碳中燃烧,是因为镁具有强还原性,这对二氧化碳来说真可谓‘挡不住的诱惑’。”学生们很快发现,这个老师不一般。

可他们不知道,班主任黄沿海已在暗中“调查”他们了。他给每一个学生建立一个档案“数据库”,性格、情感、知识结构、健康状况、家庭背景等均被纳入“调查范围”,越是“坏学生”,“数据库”里的优点越多。要批评一个学生,他会很亲切地说:“哎,××啊,你看你身体这么好,乐于助人又热心组织活动,字也写得漂亮。就是有一点啊,成绩低了一点,你看,我们一起想办法提高提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