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九都两次人口外迁 移民人口是全镇人口近4倍

2015-05-25 10:19: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移民人口是全镇人口的近4倍 《九都镇志》移民篇记载——

原乡对游子的挂念 游子对故土的眷恋

全镇人口1.6万人,移民外迁人口6万人,移民人口是全镇人口的近4倍。这就是南安九都镇。修镇志,移民成为一个必须浓重着墨的篇章。日前,历经4年8个月的编纂,南安九都镇首部镇志出炉,移民篇作为八大篇章之一特别引人注目。

两次顾全大局 八成人口外迁

根据新出炉的《九都镇志》记载,南安九都镇在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两次较大规模的移民,均是响应号召、顾全大局作出奉献。

第一次是1966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为响应政府号召,九都人移民山区、支援山区建设,此次共有540户2817人移居泰宁县。

第二次是1972年,山美水库建成后,大部分九都人放弃祖辈生活的家园,移居南安的洪濑、康美、东田、码头等地及省内的长泰、同安、三明、平和、南靖、漳浦等九县一市20公社。这次迁移愈80%的人口共计4264户23347人,最后九都人仅剩下6000多人就地迁高重建。到了1996年,因山美水库扩蓄,又动迁1428人。

在为泉州奉献出一个“生命库”的同时,九都发生了巨变。“人越来越少,热闹的街道越来越冷清。”九都镇党委副书记李胜辉说,曾经广袤肥沃的农田、写满历史的众多文物都埋藏在水底,成了山美水库的一部分。据记载,九都历史悠久,墩兜村古文化遗址出土文物表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已在九都繁衍生息。晋人南迁后,九都逐渐繁华起来。后来,由里变乡、由乡到都,到了1925年,才首次设立九都镇。抗战时期,因省会内迁永安,九都下店街成为交通中心,泉州培元中学、海疆学校又内迁九都,九都的文教愈加兴盛。

不过,巨变也带来了机遇,留下来的九都人硬是在荒山野岭中建设出一个风景秀美、百业兴旺的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移居外地的九都移民也在异地他乡撑起一片天,创出一番业绩,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大潮的佼佼者。

收藏众多记忆 家乡从未忘记

“40余年过去了,当初离开时的年轻人变老了,很多老人也走了。大家不禁思考,这些九都子孙怎样才能不忘自己‘根’在何处?”李胜辉说,在这样的背景下,镇里决定编纂镇志。2010年,九都镇成立经济文化促进会和镇志编纂委员会,正式启动镇志编纂工作。

由于九都保存材料少,又因建设山美水库,原有的风物及资料大多遗失,镇志编纂只能借鉴档案馆、图书馆保存的资料,摘录史料。为获得第一手资料,镇志主编黄荣周等编纂小组成员还辗转香港、龙岩、厦门等地实地寻访,并踏访每一个移民点,从移民九都人手中获得许多珍贵的材料。

时空变幻,挥不去原乡对游子的牵挂;斗转星移,冲不淡游子对故土的眷恋。“我们去收集材料时,每到一个移民点,在外乡亲都会放鞭炮、准备家乡菜欢迎我们。”李胜辉说,几个耄耋老人还握着他们的手泣不成声。

有一次,编纂人员拜访移居长泰的80多岁老人陈火章,老人居然能一一说出九都下店街的商贸繁荣情况,什么人开什么店也是历历在目。移民们从未忘记九都。原新民村的村民移居至漳浦县后仍沿用“新民村”地名,村口大牌坊除写有村名,楹联还藏头“南安”两字;华安县汰口农场移居点建了一座和家乡同名的“蓬洲宫”;不少集体移民的村落,建设着和家乡一样的祠堂,庆贺着和家乡同一天的“佛生日”。

听闻要编纂镇志,在外乡贤纷纷慷慨解囊,100多万元费用全由乡贤捐助。对此,李榕新、陈夏生等乡贤说:“九都是我们的根、我们的家,对于家乡,我们无条件支持。”

经历艰苦磨炼 移民英才辈出

留下来的九都人奋力建设家乡,诞生了一批英才;移民出去的九都人牢记自己的第一故乡,并在种种艰苦的环境中度过艰难岁月,磨炼了坚强意志,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各行各业闪耀光芒。

翻开《九都镇志》,黄荣周如数家珍地介绍起九都移民中的知名人物。学术界中,有首位访台讲学的祖国大陆法学家、25位“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之一、原华东政法学院副院长的陈鹏生和厦大教授、国内著名的海洋底栖无脊椎动物学及贝类学家李复雪等人。

商界方面,有经营“脑轻松”、“血尔口服液”的康富来集团董事长李仲明,经营“金日西洋参”的金日集团的董事长李仲树兄弟俩,两人合计捐赠公益事业已约1亿元。还有4岁移民、现今资产达50亿元的福建省永榕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榕新和3个月移民、集团公司2014年营业额达200亿元的供应链管理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嘉晟集团董事长李冬敏等人。

九都移民在文艺界也成绩斐然。其中有曾为话剧《刘三姐》设计舞台布景、《江姐》设计灯光的知名舞美设计师、广东话剧院实验剧团原副团长杨坚水;有享受国务院特别补助专家,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李泉佃;有配音《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迪士尼动画片《米老鼠与唐老鸭》中的唐老鸭的长安动漫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杨;还有民间剪纸艺术家杨民兴等。

□本报记者 黄耿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