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两条腿”走路再生新活力 南安高甲戏走出涅槃重生路

2015-05-26 09:19:32 王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的高甲戏,曾经广泛活跃在闽南一带百姓文化生活的舞台上。然而,2000年以后,这个首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地方戏曲却在它的发祥地南安“销声匿迹”了。十几年来,优秀演员出走、观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不再。痛定思痛,南安市有关部门将高甲戏剧团进行企业化改制,重组后的剧团依靠“两条腿”,让——

南安高甲戏走出涅槃重生路

高甲戏《铁骨丹心》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黄小燕 朱晨辉 文/图)南安高甲戏锣鼓敲响,大幕拉开。5月15日,在南安市高甲戏剧团的戏台上,剧团企业化改制后第一台大型原创剧目——《郑成功》正在排演。老团长张芳颂在台下认真观看,不时纠正演员的唱腔和动作,力求尽善尽美。“郑成功和高甲戏是南安的两张文化名片,用高甲戏的形式来阐释郑成功,对南安来说意义非同一般。”张芳颂说。

据了解,为保证剧目质量,《郑成功》剧本邀请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执笔,张芳颂协助创作,历时一年,初稿创作完成,经过多次专家评审、反复修改最终定稿。南安市文体新局副局长王连福告诉记者,高甲戏《郑成功》是政府向南安市高甲戏剧团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的文化产品。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郑成功》将在6月的“南安·国际郑成功文化节”上首次公演。“先在南安巡演,待时机成熟之后,我们考虑明年携带《郑成功》赴台演出。”王连福说。

1

辉煌:中南海演出 拿奖到手软

从乡村野戏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于1952年的南安市高甲戏剧团,作为南安唯一的国办专业剧团,承载了高甲戏的兴衰历程。

在剧团办公室,有一面贴满了各类奖状以及中央、省、市级媒体报道高甲戏剧团演出盛况的荣誉墙,向人们诉说着高甲戏曾经的辉煌。“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了,那个时候,地方戏曲能进中南海演出,是非常了不起的。”张芳颂说。

1994年,张芳颂创作的剧目《大汉魂》参加福建省第19届戏剧汇演,荣获优秀剧本奖、导演奖、音乐奖。随后,该剧又荣获华东六省一市第八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二等奖。南安高甲戏剧团在整个戏曲界闯出了名堂,擦亮了招牌。

1994年10月,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受文化部邀请到北京献演,同时进中南海汇报演出,演出成功,轰动一时。1995年,《大汉魂》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提名奖并荣获“文华新剧目奖”和“文华导演奖”。“这是我国专业戏剧艺术的最高奖项,是对剧团所有成员的肯定。”张芳颂说。

1999年,剧团创作的现代戏《浮沉记》赴中国第六届戏剧节演出,荣获曹禺剧目、剧本、导演、演员等五项大奖,原创大剧《洪承畴》也斩获国内戏剧各类大奖。同时,南安市高甲戏剧团被文化部、人事部评为“1996-1999年度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这是当时省内唯一一个获此奖项的剧团。

风光的时候,南安高甲戏剧团接到的演出邀请不断,一年演出接近300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