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福建试点取消一孩准生证 泉州何时取消还没具体时间

2015-05-28 09:33:38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办一本准生证,嫁到泉州的湖南女子李女士挺着肚子,一个月内和丈夫往返福建和湖南三趟。曾有人对办理结婚证和准生证过程进行过统计:盖章、签字40多次,接触单位10多个,接触工作人员60人,耗费时间两个月,花费人民币800多元……

对于生活在福建的人来说,这样的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近日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政策法规处)处长徐正平与网民交流时表示,今后福建生育一孩无需办理《生育服务证》,再生育审批权限将由县一级卫生计生部门下放至乡镇(街道),再生育审批虚假承诺者将被列入失信名单,受到相关惩戒。

记者从泉州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泉州尚未收到省里的文件,何时告别“一孩准生证”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不过徐正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福建省已经有个别县开展试点工作。

挺着肚子办准生证

一月往返两省三趟

一想起当年办准生证的经历,李女士还记忆犹新。李女士老家在湖南连源市,丈夫是泉州鲤城区人。2010年,怀孕三个月的李女士随丈夫一起,到丈夫户籍所在的街道办理准生证。

按规定,李女士户籍在省外,必须到当地开具婚育证明,为此夫妻两人一起请假回湖南。回去一趟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一天一夜,坐完火车还要转汽车。好不容易到村里了,开具的证明还需到村级、镇级、区级逐级盖章。“为了办一本准生证,老家就来回跑了三趟,打了五六个证明,前后也花了一个月时间。”

去年李女士和丈夫因符合单独二胎生育条件,准备办理再生育证明,为了证明他们只生育过一胎,他们又特地跑了一趟湖南老家。

记者了解到,准生证之所以难办,主要是因为婚育证明难开,且往往陷入死胡同。江西人刘先生的妻子胡女士是泉州丰泽区人,夫妻俩在办准生证时,由于刘先生的户口还在老家,也被告知要回江西开婚育证明。“我离开老家来泉州工作快10年了,老家那边说不知道我有没有结婚、生孩子,不愿意开给我。泉州这边也不愿意开,说我的户口不在泉州,从没有纳入计生管理。”直到孩子快生下来时,他们才办出准生证,“来回折腾了快半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街道和社区计生办工作人员来说,如今准生证的办理流程已经简化许多,居民不必像过去那样舟车劳顿,这一点市民许女士也有同感。许女士和丈夫都是泉州人,一方户籍地在丰泽区,一方在鲤城区,2013年办理好结婚证后,他们带着身份证和结婚证到男方所在的泉秀街道办事处办理准生证,“虽请了一个上午的假,但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就拿到证了,还是很方便”。

让工作人员比较头疼的是,如果男女一方为外省户籍人口,为防止出现有人盖假章开假证明,就需要工作人员与当地计生办联系核实婚育证明信息。开元街道刺桐社区计生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核实这种婚育证明,她们经常要打114查询当地街道或乡镇的号码,但打过去不是打不通,就是没人接。有时为了查一个电话,甚至要打到当地市政府办公室,再逐级问下来。

省内户口办证较便利 外省户口需婚育证明 “夫妻双方都是省内户口的,办理准生证很方便。”鲤城区开元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吴女士介绍,一般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只要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再婚的还应提供法院离婚判决书或离婚协议书)、夫妻近期免冠两寸照片,并到社区领取签订《办理生育服务证承诺书》,街道计生办就可以直接受理,当日审核通过后就登记并发放证书。“有人不急着办理,也可以将所需证件材料交给社区,由社区统一带到街道,办理好后再入户交给居民。”

如果夫妻一方是辖区户籍人口,另一方为外省户籍人口,还应提供外省一方户籍所在地出具的婚育证明。吴女士称,这就需要另一方本人或委托其亲属到当地户籍所在地办理证明。偶尔有个别人因为长期在外地居住,户籍地也没有亲属,无法办理,如今也可以通过本人提供承诺声明办理准生证,“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