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成立合作社借力移动微商 南安蜂蜜走出深山

2015-05-29 11:11: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借力移动微商 蜂蜜走出深山

销路解决了,蜂农只需专心酿好蜜。图为蜂农展示蜂群酿蜜情况。(黄文珍 摄)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荔枝花、龙眼花相继繁盛绽放,开启了蜂农采割蜂蜜的忙碌时节,而春花唱罢,夏花即将登场,蜂蜜也由此进入高产时期。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蜂农已经告别单打独斗的局面,逐渐成立合作社,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摆脱价格战,提升议价能力。此外还借助互联网,让蜂蜜走出深山,走向更广阔的消费群体。

□本报记者 王美金 黄文珍 通讯员 颜国泰 张玲玲

荔枝蜜和龙眼蜜正值上市季

“此前一个月,也就是4月20日到5月20日,南安洪濑的荔枝花与龙眼花相继盛开,合作社养蜂的社员都带上自家的蜜蜂去追花。”昨日,南安市都山农林合作社的社员老吴笑着告诉记者,整个合作社有十多户社员养蜂,共有1200多群蜜蜂。

老吴透露,尽管前一阵子有些时日阴雨连绵,但是相较于往年天气还算不错,收获颇丰。“因为是集中开花的时节,平均每5至6天能收割一次蜂蜜。短短一个月花季里,合作社里的蜂农共采割了180多担,共18000多斤的蜂蜜。”

“一瓶500克装的蜂蜜,零售价定为58元,平均一天有200至300个订单。”南安都山农林合作社社员、南安汇甜蜂业家庭农场相关负责人吴攀峰介绍,目前,农场的荔枝蜜、龙眼蜜已经销售出去四分之一了。

现在,洪濑的荔枝花、龙眼花已经凋谢,这些天,老吴正忙碌地转移自家蜂箱。“接下来,向阳的百花就要盛开了,我们已经将一半的蜂箱转场回家。”在向阳村一处林下草地上,近300个蜂箱每间隔一段距离分开罗列着,一群群蜜蜂在耳边嗡嗡飞舞。

站在群蜂中,老吴告诉记者,这是其中一个养蜂点,一般一个养蜂点辐射的采花半径为周边5至8公里,为了提高采蜜量,每一个养蜂点放置的蜂箱不能超过300个。向阳一年四季都有花,且花的种类多,春有草花、冬有木质花,每10天至20天可采割一次蜜,也吸引了其他地方的蜂农前来采蜜。“此外,为了延长采蜜季,我们还会到德化、清源山等地追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