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法院:16名青年干警“论剑”诉讼服务

2015-06-01 15:12:43 施由森 吴志文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施由森 吴志文 本网记者 谢玉妹)“‘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打破了原本的区域限制,人的方面怎么满足,经费该如何保障,这也是我在论文中所阐述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执行还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执行不到位,法律的权威就大打折扣。”……

5月29日,永春法院举行“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专题论文研讨会,该院16名80后青年干警就“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做好这一便民服务进行研讨。

今年初,泉州中院本着“法院多服务,群众少辛苦”的司法理念,在全省创新推出“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为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标准化、全(泉)域通”司法服务,并打造成为诉讼服务的泉州品牌。

在该服务推进过程中,永春县法院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并率先受理了全市首起异地立案民事案件。同时,还推动各法庭之间立案、调解、执行等的跨域直通,率先在全市基层法院实现了全部基层法庭之间的“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据统计,自1月中旬建立该诉讼服务平台以来,县法院已完成36件外地法院管辖案件的立案,接收76件外地法院移送的案件,该县各基层法庭之间跨域立案39件。

作为一种新理念、新机制,在开展中还有什么不足,如何才能让这一便民诉讼更便民?为此,今年3月底,永春法院组织该院“桃源法苑”青年学习研究会的42名80后干警对“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进行调研,力争在理论上研究解决该诉讼服务平台运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经过近两个月的深入调研,青年学习研究会的青年干警最终形成了16篇论文。

“法院组织了由法院的在职研究生、往年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作者组成的评委对论文进行初选,最终选出7篇较好的论文。在初选的基础上,永春县法院邀请了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和市中级法院的法官进行复评,最终评出各奖项。”永春县法院院长陈水深介绍,为了使理论研讨取得更好的效果,永春法院特地举行专题论文研讨会,通过干警与教授、法官的交流,进一步推动诉讼服务平台的各项工作。

“通过此次研讨有助于青年干警提高运用法学理论、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水平,培养造就应用型、复合型的优秀法律人才。”厦大法学院教授对这种理论研讨给予肯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