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电音三太子 地道泉州造
2015-06-03 08:46: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经过长时间的钻研、创新,陈志忠创作的神将巨型木偶如今早已遍及台湾全岛,电音三太子还曾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央视进行表演。

电音三太子是台湾特有的民俗,由传统巨型木偶头结合流行动感音乐表演,深受台湾人民喜爱。

□南安 洪宗洲 张小薇 摄影报道

南安梅山是一个文化名镇,这里不但文化历史悠久深厚,而且走出了许多民间能工巧匠。出生于祖传雕刻世家的陈志忠,便是其中的一位。作为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的大摇摆人被泉州市列入濒危艺种,纳入抢救保护传统工艺美术三年行动方案。

陈志忠自幼耳濡目染了祖父及父亲的雕刻技艺及传统艺术文化,对传统木雕技艺非常感兴趣。15岁那年,陈志忠正式跟父亲学习传统木雕,后来又师从多位民间木匠,博采众长,并先后到惠安、泉州市区、晋江等地拜师学艺。

1994年,在雕艺界摸爬滚打多年的陈志忠开始创业,先后创办自己的木雕工艺厂和南安晋福文化艺术馆。1998年,陈志忠开始接触台湾神将巨型木偶头的雕刻订单。经过长时间的钻研、创新,他创作的神将巨型木偶如今早已遍及台湾全岛,电音三太子还曾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央视进行表演。创新传统工艺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了闽台文化交流,打造出了对台文化交流和民俗文化品牌。

除了电音三太子,陈志忠的晋福文化艺术馆还有木雕的福禄寿、关公、妈祖等传统民间工艺品。“我们一直在积极研发具有闽南特色的木工艺品,生产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陈志忠说,接下来他还将在木雕工艺中融入更多创意元素,让传统文化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