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溪美街道启动“亲情脸谱” 让走失老人回家不再难

2015-06-05 08:23:57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溪美街道有60岁以上的老人1.2万多名,去年老人走失报案近百起,但由于老人常忘记自家地址,查找信息如大海捞针。溪美派出所启动“亲情脸谱”人脸识别系统,老人刷刷脸就可确定身份

“亲情脸谱”,让走失老人回家不再难

东南网6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黄瑜鹏) “阿伯,您先坐好了,然后看着这个屏幕。”6月3日,南安市溪美街道湖美社区的黄老伯家里来了几位溪美派出所的民警,他们来将老人的信息录入人脸识别系统。“父亲78岁了,出去找老朋友下棋、聊天,时间稍长点我们就不放心。现在录入他的信息,以后我们找他就方便了。”儿子黄先生说。

负责采集信息的民警卢巍威介绍说,先用这台人脸识别考勤机进行扫描,记录下老人的相貌,再录入老人的姓名、所在社区信息。万一老人走失,只要刷脸就可获取其相关信息,从而确定其身份。

据了解,5月29日,溪美派出所依托“大数据”,启动“亲情脸谱”人脸识别系统,建立老人身份信息数据库。湖美社区作为试点,该社区共有600多名60周岁以上老人。

溪美派出所教导员吕文东告诉记者,街道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1.2万多人,去年老人走失报案近百起。由于记忆衰退、失语等原因,老人们常常找不到回家的路,警方只能组织警力进行大范围的摸排,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效率不高。“有一次,一位老人出来买菜,忘记自己住哪,只记得从一个公交站坐车出发。民警只好陪着老人走遍市区的每个公交站点,最后才找到她住的小区。”吕文东说。

为了解决查找老人信息如大海捞针的窘境,民警苦思良策。所里新装的人脸识别考勤机给他们带来了灵感:运用人脸识别考勤机的原理,将老人的脸部特征记录下来,并备注个人信息形成数据库。

经过反复论证,民警们发现这个点子可操作性很强。“只要用一台人脸识别考勤机采集信息,成本低,操作也不复杂。”吕文东说,此举还可防止身份信息泄露。经过讨论,信息采集范围确定在70周岁以上及患有老年痴呆症、失语症、表述能力下降的老人,对于60-70周岁的老人则鼓励自愿参与。

截至目前,溪美派出所已录入300多名老人信息。“如果湖美社区试点运转良好,‘亲情脸谱’将推广到整个溪美街道乃至全市,每个所联网,这样老人就不会走丢。”吕文东说,目前信息采集工作主要采用社区民警上门走访的形式,以后将寻求居委会的帮助,提高信息采集效率。所里还计划把信息采集范围扩展到青少年等,建立以学校为单位的数据库,保障更多青少年的人身安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