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郑新聪到南安安溪调研: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精准施策

2015-06-10 08:00: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泉州市不少企业加强工艺、产品、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的全方位创新。图为昨日,位于安溪龙门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桥园的海佳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里,工人正在查看LED屏幕的运行情况。该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联合建立专业人才实训基地,深耕LED半导体照明、芯片开发和LED新光源产品研发,产品覆盖景观照明、居家照明、商业照明、道路照明和应急照明等领

本报讯 (记者 郑意凡)8日至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新聪带队到南安、安溪调研。他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按照从严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抓转变作风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强化精准施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南安,创新让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华辉石业购入世界最先进的七轴联动石材加工中心,可精确加工复杂异形石材,满足个性化定制;新东源石业用超薄石面黏合瓷砖坯底制成新型建材;协进建材用3D喷墨印花技术生产瓷砖,形似天然石材,重量却只有五分之一,更加安全环保。精致化、标准化、个性化、定制化、数控化……郑新聪对企业各具特色的创新热情点赞,要求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也要同步加快转变,提供优质服务。

电子商务则让“卖全球”成为可能。中国水暖城O2O电商平台志在打造全球最大水暖垂直电商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营销推广、最低年费、防伪系统等一系列优质服务。郑新聪建议平台进一步引入一流团队,加强顶层设计,并通过众筹、风投等渠道获得融资。此外,郑新聪一行还走访了申利卡铝业,与石材、建陶、卫浴、粮食、消防等领域10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逐一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

在安溪,从茶史长廊、百茶园、千壶坊到茶文化藏品、衍生品,三和茶博物馆开启茶文化的全方位之旅;华祥苑茶业则启动精制工厂、科研中心等新一轮建设计划。郑新聪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茶产业转型提升之道。他指出,要瞄准大众市场,研究不同层次消费需求,推出多样化产品。要提升科技含量,在茶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做文章。要延伸产业链,深化茶业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加强宣传推广,注入文化元素,讲好“泉州茶故事”,设计和运作好茶乡精品旅游路线。要增强危机感,强化茶企协作,抱团打出“安溪铁观音”品牌;加强行业自律,推出更有力的原产地标识认证和质量标准体系,提升品牌声誉。此外,要通过确权、评估、交易等盘活茶山资源,让茶园变资产、变资本。

不仅是茶产业,泉州厦门经济合作区(安溪)湖里园开启两地招商合作新模式;以聚丰工艺为代表,藤铁业向“家居工艺”定位升级,把老行当做成了新增长点;旺旺食品厂、泰兴特纸、伟璇织造、海佳半导体等,或机器换工,或提质扩容,都展现出强烈的转型共识和发展信心。

一路走来,郑新聪指出,新常态下,企业坚守实业,产业转型升级,政府灵敏应对,是渡过当前难关、推动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具体而言:

行业要重转型。行业分工要深化,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引领作用,鼓励企业联合兼并、配套协作,避免同质化竞争;关键技术要联手,政府发挥牵头作用,推动产学研合作,协同攻关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市场开拓要抱团,线下积极组织企业参展,线上开辟原产地专区,打响区域品牌;诚信精神要坚守,共同维护良好的商业生态。

企业要重提升。加强工艺、产品、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全方位创新,通过实施“互联网+”、“数控一代”等,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水平,加强产业链上下延伸、左右拓展,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政府要重转变。要强化政企互动,深入开展“三比一看”活动,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快兑现政策,及早落实市级稳增长政策和上级补助资金;突出解决问题,完善政企日常沟通机制,针对要素保障、银企对接等需求,加强精准帮扶。要推进简政放权,在清单管理、审批提速、流程优化、监管创新等方面加大探索,创造经验。在帮扶企业的同时,要把抓项目作为促转型、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抓策划,引进龙头项目和弥补产业链缺失环节的项目;抓在建,力促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抓招商,组织专题专场招商,动员优势产业回归。

新常态要有新作风。郑新聪指出,当前各级各部门要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建设一支更加清廉、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转变作风。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突出重点,在把各项“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创新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自选动作”;要统筹兼顾,做到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调研期间,郑新聪还指导了南安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市政府秘书长吴友才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