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征北战》海报几成孤本 鲤城档案馆藏了三幅

2015-06-16 11:36: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海报 留住光影的记忆

□早报记者 刘波 胡彦明 文/图

6月9日至14日,在第三届泉州市档案馆日主题宣传期间,鲤城区档案馆推出了《新中国老电影海报展——科普海报展》。其中,一幅非科普的海报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1952年由颜地创作的《南征北战》电影海报。

据多家媒体报道,该海报在拍卖市场上叫出了6万元的价格,是国内已知成交价最高的电影海报。而在鲤城区档案馆,这样的海报收藏有三幅,被视为该馆珍品。

几成孤本 这里藏了三幅

“这张海报国内少见,但我们馆里藏有三幅。”说起馆藏电影海报,鲤城区档案局(馆)局长李晓端特别自豪。近年来,该馆通过泉州市电影公司收藏了8000多张电影海报,其中最为珍贵的,正是颜地创作的一开双拼的《南征北战》海报。

《南征北战》是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第一部军事故事片,在新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该片曾有两个版本,第一版本拍摄于1952年,第二个版本拍摄于1974年。而让鲤城区档案馆视为宝贝的,则是1952年由颜地创作的海报。

在该馆展厅,记者看到了这幅尺寸与众不同的《南征北战》海报,大小是其他海报的两倍,看上去场面气势恢宏。其实,这是一张一开双拼的海报,即该海报是由两张一开大小的纸张合体而成。

“这样的海报很少见。”李晓端说,当年印刷能力有限,印刷体的最大尺寸就是一开。这张海报则是将两张一开印刷纸拼接而成,尺寸超大,当时的印刷数量本来就稀少,再加上距今已有60多年,曾有媒体报道,该海报市面上仅存孤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