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制造2025”实施以来 近千家企业应用数控技术和产品

2015-06-17 14:22: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制造2025”实施以来

近千家企业应用 数控技术和产品

本报讯 (记者 陈林森)今年3月底,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泉州随即发布了由中国工程院参与编制的《泉州制造2025》,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地方试点。时隔两个多月,“泉州制造2025”进展如何?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带领《泉州制造2025》编制组来泉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海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两化融合促进服务中心体验馆、泉州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听取有关汇报,并召开“泉州制造2025”推进座谈会。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自启动实施“泉州制造2025”以来,泉州市全力推动“三个一千”(一千台机器人、一千台3C钻攻中心、一千套“数控一代”装备)对接工作,目前打磨、喷涂、冲压、雕刻、上下料和教学等机器人示范线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已启动建立一批工业机器人应用示范线;国产“数控一代”技术系统和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得到推广。据统计,截至5月份,全市已有近1000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应用数控技术和数控产品,相关应用企业可减少劳动力用工20%—30%,国产替代进口的装备可降低成本30%—50%。

泉州市还启动建设全省首个工业机器人创新园,作为机器人装配、调试、展示车间;引进华数机器人公司,加大国产机器人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为进一步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园区已经完成整体设计,力争6月初完成一期建设。

在全力推动“泉州制造2025”实施的过程中,市科技局创新组织开展“泉州制造2025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行动”。通过开展千家企业技术需求征集,市科技局已征集到550多项需求,为下一步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提供了项目储备。而在数控装备和智能产品的研发上,去年以来,市科技局组织了多个政产学研联合攻关小组,针对泉州市纺织鞋服、石材、水暖和机械装备等领域的共性技术难题进行了研究开发和集成创新,在本地企业中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技术成果,参与企业共申报相关专利3000多项,带动相关研发费用投入达10亿元。全市R&D(研究与开发)占比首次突破1%,以30%左右的全省最高增幅增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