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亮相“6·18” “数控一代”唱主角

2015-06-19 10:39: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亮相“6·18”

本报讯 (记者朱娟娟)昨日,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6·18”)拉开帷幕,本届展会突出“中国制造2025”主题,着重体现“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重构和助推。泉州市共有81家企业参展,20件创新展品在泉州展馆亮相。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新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副市长陈灿辉前往泉州展馆了解项目、技术和企业的参展情况。省市领导详细询问了展品的技术特色、创新优势和市场前景,对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精神表示肯定,勉励他们持续创新、积极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今年泉州展馆主要展示泉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接和发展成就,重点突出“泉州制造2025”和“互联网+”元素。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海洋高新产业等7个领域的20件创新成果在展馆内逐一亮相,无线图传系统、管式膜产品等展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引来不少客商驻足洽谈。此外,泉州市还邀请了120多位专家莅会,研究范围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诸多领域,为参展项目提供技术指导。“6·18”期间,泉州市还将围绕“互联网+”和“资本”两个主题,举办“互联网+物联网”创新研讨会暨物联网产业对接会、“6·18”项目和资本对接融资路演会等专场对接活动。

作为科技创新资源、成果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的平台,本届“6·18”重点展示互联网经济、机械装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吸引了来自境内外265所(家)高校以及34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2500多人参会。展会期间,还将举办院士专家项目签约等23场项目对接活动,以及海上丝绸之路“6·18”投资合作论坛等13场高端主题论坛。

福建工业馆亮出“互联网+” 泉州“数控一代”唱主角

昨日,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踏进富有地方特色的福建工业馆的海内外客商发现,这里是“互联网+”当道,“数控一代”称王,20家参展企业中有11家来自泉州,成为馆区主角。

□本报特派记者 邱和军 通讯员 黄海容

泉州产品成为 福建展区有力支撑

大型数控五轴桥式切石机、智能手机门控及安防系统、高精度谐振式压力传感器、3D打印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智能运动表、双面冷染直印机、瓷砖分拣线机器人系统、智能机器人柔性制鞋成型生产线系统、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系统及自动拨料、自动抛光机器人系统……面积近400平方米的福建工业馆俨然是一个工业“百老汇”。

记者发现,福建工业馆分为前引导区、互联工厂区、智能装备区和对接访谈区四个部分。其中互联工厂区和智能装备区最为引人关注,微柏等20家代表性企业46件产品,以实物、模型、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参加展示。各种最新拳头产品,吸引来往客商。

“泉州的产品有特色,特别是智能制造方面的‘数控一代’产品,成为展区强有力支撑。”负责福建工业馆布展的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

互联工厂区几乎被泉州企业独家“垄断”。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的“九牧O2O五星定制系统”,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瓷砖分拣线机器人系统”,百冠(福建)机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自动拨料、自动抛光机器人系统”,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的“智能机器人柔性制鞋成型生产线系统”,晋江华宇织造有限公司及百宏公司分别与哈工大合作开发的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系统,一件件新产品、新技术,让业界看到“机器替人”带来的高效、便捷、节能等诸多利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晋江市委组织部根据展示主题推荐了盛达、卓展、百宏等5家智能装备龙头企业8个产品参展,展品主要集中在互联工厂区域,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智能装备体验工业新时代

智能装备区参展企业有8家,参展产品23个,主要展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智能控制系统、精密和智能仪器仪表与试验设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及通用部件、智能专用装备、智能家居的发展。

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的数控五轴桥式切石机,日冠(福建)机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高效节能减排智能装备“双面冷染直印机”等拳头产品成为展区“明星”。参展企业还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

在日冠公司“双面冷染直印机”模型前,公司董事长纪荣康一边拿起展示的各色布料,一边指着模型向参观客商介绍,该产品印染过程采用四分色原理,并可同时实现织物双面不同颜色、不同花纹的印染功能,染化料固色快,生产过程无需蒸化,且染料中不含盐、不含尿素,对环境无污染。“目前,已取代圆网、平网和蜡染、拔染、扎染、浸染等印花。” 纪荣康说。

在现场,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洪海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泉州企业主要是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企业,在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多方位、多渠道的产学研合作过程中,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加大技术投入,尝到“智能制造”带来的甜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