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孩子被拐”常刷屏 泉州网警澄清近期多起谣言

2015-06-25 09:35:08 林莉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莉莉)“最近,蜀黍被朋友圈层出不穷的孩子被拐信息刷蒙了。”昨天早上,泉州网警发微博,澄清近期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流传的多起谣言。

看到“孩子被拐”的消息,很多人出于善意,都会帮忙转发,可碰上到处乱飞的谣言,连警察也忍不住吐槽:“现在的人贩子这么猖狂?蜀黍顿感压力山大。”为此,微博中,泉州网警诙谐幽默地传授经验,教了几招辨别谣言的方法。

晋江有孩子被拐?经民警查证都是假的

泉州网警称,近期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两条关于“孩子被拐甚至当街被抢”的消息。

消息指出事发地在晋江的安海镇和永和镇。“晚上真的发生人贩子开车路上抢劫孩子的事,事发地点就在我家附近,大家要小心呀!还好孩子没被抢走,差点被抢走的孩子是我的邻居,千真万确!”“在永和巴厝,我不懂这些人贩子到底有没有爹妈生养,听亲戚说就在昨天晚上巴厝这边靠菜市场……”“今天上午一个10多岁的小男孩在锦绣花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这些消息有时间有地点,言之凿凿,言语中还透露着对人贩子的憎恶之情。

经泉州警方调查,这些信息都是假的,并不存在“孩子当街被拐被抢”的事实。警方称,根据规定,利用互联网制作、复制、传播不实信息等扰乱社会秩序的,都属于违法行为。2014年泉州警方查处谣言46起,有9人被行政拘留。今年以来,泉州有10多人因造谣被警方处以拘留、罚款等处罚。

发现可疑人贩子,报警比发微博更有用

“大多数谣言,都是利用爱心,以讹传讹。”泉州网警称,造谣者大多是出于好玩,没有考虑后果,不少网友出于善意,尽管无法亲自确定消息的真伪性,本着“就算是假的,转一转也是个提醒”的心态,随手帮忙转发,却让谣言在朋友圈刷屏。

为什么此类“孩子被拐”的消息很容易被刷屏,除了网友的善意,泉州蓝海浪工作室、国家心理咨询师王永梅说,涉及拐卖孩子的信息,是每个家庭都会关注的社会话题,一旦发布就会引起众人关注,一些谣言制造者,就是为了博取关注,吸引注意力才会制造这类谣言。一些网友不经求证,就随手转发,这样的行为可能存在“盲从”和“从众”两种心理,对于一些信息量很大很逼真的谣言,“盲从者”会很容易相信,而从众心理,则是跟随大多数人,完全不对信息内容负责。能够质疑权威,主动求证信息真实性的人,还是少数。

该如何避免谣言刷屏的情况发生?泉州警方称,看到“孩子被拐被抢”等信息,可以先通过网络浏览器搜索关键字,比如人名和地点,如果是已被多次加工转发的假消息,一般在网上就会出现辟谣信息。对于朋友圈或微信上个人发布的信息,可先通过警方的官方微博、微信求证,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也可以通过微博私信,或者直接发消息到微信公证号进行询问或举报。

前天,微博上还出现“泉州市区一女子当街卖小孩”的消息。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泉州警方赶到现场后,并没有发现贩卖小孩的有关信息。对于现实中发现人贩子的可疑行踪,警方提醒市民,遇到疑似拐卖儿童的人,要及时报警,让警方来核实处理,打个电话的时间不比拍照发条微博来得长,发现可疑人时,要尽量详细描述嫌疑人体貌特征和出现的地方,在确保安全、有条件的情况下,市民可以配合警方暂时拖延住嫌疑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