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演讲达人”走进高校 寄语毕业生找准定位做好规划

2015-06-30 09:16: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演讲达人”走进高校

寄语毕业生:找准定位 做好规划

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学生们的热情响应

本报讯(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文/图) “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它燃烧,这个世界会因为我们的飞翔而变得更加美好。”“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有目标的人在流浪;有目标的人在感恩,没有目标的人在抱怨。”

台上的演讲者语如珠玉,台下的学生们如获至宝,热烈的掌声不时打断了演讲。近日,泉州知名“演讲达人”黄颜水走进泉州医高专,寄语即将步入社会的学子们,找准目标,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寄语毕业生 认清“我是谁”

25日晚,在泉州医高专会场,300多名即将毕业的学生齐聚一堂。黄颜水以幽默生动的语言开场,立即引来台下听众一阵掌声。

为了讲好这一堂课,黄颜水花了几天的时间准备。三部分“我是谁”、“去哪儿”、“怎么去”的演讲,对于毕业生们而言,极有针对性。“准确的定位,则决定着你以何种方式、向哪个目标进发。”黄颜水希望毕业生们找准自己的“意识”、思想品质定位,认识这个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具备坚定勇敢、积极进取、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励精图治等精神力量。

黄颜水告诉毕业生们,“我是谁”的问题在人的一生中,永远没有终极的答案,只有“阶段性”之分。在人生的每一阶段,准确地知道“我是谁”,能够获得宏大的空间和坚实的铺垫。

传授职业经 选好“目的地”

如何选择未来的职业,是当晚在场的许多毕业生关注的话题。在演讲中,黄颜水引经据典,用众多的事例说明如何明晰未来发展的方向,选择“目的地”。

黄颜水说,“目的地”是兴趣、爱好和职业三者的高度融合,同时也是个人追求、社会发展和国家需要三者的有机统一。因此,在统筹目的地和职业选择路径时,要考虑自身爱好、所学专业、边缘学科、社会需要等因素。

职业生涯为工作单位、地点、职务的“外职业生涯”和知识、经验、能力、素质的“内职业生涯”的概括。许多学生的看法和黄颜水一致,在职业生涯的初期,能力、素质的提升,远比“外职业生涯”的名头来得重要。

黄颜水告诫毕业生们,在职场上要尽量学会做人、学会沟通、学会担当、学会合作、学会坚持,“自我定位清楚,路径选择正确,就要坚定信念,坚固信心,坚持走下去。要知道,往往愈是觉得最难熬下去时,希望愈大。就像往往愈是人烟稀少的地方,景色愈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