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九仙山20.7℃ 山下铭爱村空调没人装风扇成摆设

2015-07-03 08:17:3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仙山海拔高,吸收地面热辐射比较少,温度较低。

从德化九仙山归来,记者心理一直很不平衡,对九仙山下的村民是满满的“羡慕嫉妒恨”。炎炎夏日,很多地方的人在一致“抗日”,九仙山下的村民却坐在家里惬意地吹着凉爽的自然风,风扇成了摆设,空调压根不用装。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九仙山,一路上心里想,市区33℃,九仙山再凉快也不可能低于26℃吧。结果一到山上,拿出温度计一测,只有20.7℃!借用一下网络流行语,“差点被冻成狗”。村民说,全村没有一户人家有空调。为了体现改革开放的成果,村民买来风扇,却成了摆设。夏夜城里不开空调根本无法入睡,九仙山村民睡觉还得盖棉被。

□早报记者 陈玲红 吴嘉晓 文/图

20.7℃ 记者“差点被冻成狗”

昨日记者没多想,穿着短袖就出发了,刚到九仙山所在的赤水古镇时,一下车便感受到阵阵清凉,温度为30℃,风比市区凉快多了。骑着摩托车匆匆而过的人,有的还穿着长袖。

原本一切都好得恰如其分,温度刚刚好,风也刚刚好。可是人心不足,记者就是一个“贪心鬼”,一路上山,来到海拔1653.5米的九仙山上,那叫一个“酸爽”。气温骤降,凉风呼呼吹来,如果有显微镜,这时看自己的皮下细胞,应该会从红色瞬间凉成蓝色吧?穿着短袖的记者,只想找个地方躲起来。

记者拿出温度计一看,23℃!大概温度计也被“冻”傻了,这哪里有23℃?果然,水银温度计不比气象站的自动监测器,不够灵敏,有误差。九仙山气象站显示的同时段最高温度只有20.7℃,这还不要紧,主要是风太凉啦,恨不得把人吹成冰,记者真的“差点被冻成狗”啦。

昨日下午1时许,在九仙山气象站附近,温度为23℃,扣除误差,实为20.7℃。

高处不胜寒 海拔越高越凉快

高处不胜寒,900多年前北宋文学家苏轼道出了真理,没错,就是高。

生活在泉州市区的你几乎是站在海平面上,铭爱村的人躺着的时候海拔也在970米以上,“后花园”九仙山海拔更是高达1653.5米。还记得吗?地理老师说过:“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就会下降0.6℃。”因为大气温度来自近地面的热辐射,离近地面越远,吸收的温度当然越少啦。

算一下,海拔1653.5米,温度就要下降9.9℃。不对啊,这里的温度是20.7℃,比市区低12.3℃。别着急,海拔只是主要的影响因素,别忘了,德化是我市最北边的县,纬度最高。另外,湿度80%也会影响温度,所以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们终于找到泉州的“避暑山庄”了。

你心疼空调耗电 人家连风扇都不用

正当记者躲在墙角避风的时候,一个穿着短衣短裤的小朋友手舞足蹈地蹦过来了,记者开玩笑:“你是来笑我老了吗?”“不,不,不,我们这儿夏天就是这个温度。”小朋友的爸爸周先生说。

周先生一家住在九仙山下的铭爱村,他说:“我们村里没有一户人家装空调,我小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风扇,到现在家里也没有风扇,倒不是买不起,是用不着。家里很凉快,晚上把窗户打开,睡觉时还要盖棉被呢!”

“空调肯定没人装。风扇有些家庭有,但很少用,几乎成摆设。”铭爱村村支书周森林告诉记者,村里有400多户1600多人,至今确实没有人装空调。不过为了显示改革春风吹到了这个小山村,有几户人家装了风扇,不过几乎不需要用。

不止铭爱村这么凉快,赤水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几乎整个赤水镇的人都很少吹风扇。”

所以说人比人气死人,在这炎炎夏日,多少人心疼空调每天耗掉的电费,赤水镇的人竟可以这么逍遥自在地享受清凉的自然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