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仙公山摩崖石刻“无量”二字 要请蜘蛛人高空描红

2015-07-03 17:34:33 吴月芳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级文保单位仙公山摩崖石刻今日立碑

“无量”二字 要请蜘蛛人高空描红

工作人员正在为石刻描红

东南网7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谢明飞 文/图)将登山的思绪、重要的事件雕刻在山川巨石之上,那是古代文人的情怀,被称之为摩崖石刻。在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泉州市洛江仙公山,至今还保留着20多方摩崖石刻,包括宋代郡守王十朋、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的笔迹。仙公山摩崖石刻已于2010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日正式立碑。仙公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最近正在重新全面清洁石刻,并对石刻进行描红保护,期待对摩崖石刻有更新的发现。

仙公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杜筑成介绍,上世纪80年代文物普查时,专家共找到18方石刻。后续清理发现,石刻总数达到了20多方。这次重新清理并描红,将尽量遵循古法。比如,不用金属和药水去除,而是用竹签轻轻刮掉石头上的青苔,去掉石刻上生长的藤条。“若是没有及时保护,石刻被风化后字迹会变平,到时候要再描红就难了。”重新梳理摩崖石刻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可能出现石刻的巨石前摸索、擦洗,期待有新的发现,找到曾经留下朱砂、红漆的痕迹。

为石刻描红的,是当地为古建筑上漆的师傅。昨天上午,师傅顶着烈日站在搭好的铁架上,用红漆细细描绘。而在众多摩崖石刻中,刻在白水岩后峭壁上的“无量”二字规模很大,施工难度也最大。据悉,“无”字长3.018米,“量”字长2.98米。杜筑成说,近期将专门聘请“蜘蛛人”为该石刻进行高空描红作业。

这些石刻中,最为著名的是宋代郡守王十朋在山上峭壁留下的横排楷书“佛国”两个大字。王十朋是浙江乐清人,他担任泉州郡守时,多施惠政、善诗工书,在泉州留下不少墨迹。还有明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张瑞图(与董其昌、邢侗、米万钟齐名),有“南张北董”之号,他应朋友林如源的邀请,书写了《禅鸡冢碑》,如今被当作仙公山的镇山之宝。仙公山摩崖石刻不少是近现代作品,不乏台湾、菲律宾等地乡贤题赠。同时,还能找到上世纪80年代以来刻下仙公山景区设施修缮时间的纪念碑,也是对仙公山景区发展的见证。

杜筑成介绍,接下来将对每一方摩崖石刻进行拓片、拍照,并整理成书。石刻拓片的逼真度最强,能一比一还原石刻的样子,可以科学完整地记录仙公山摩崖石刻的历史风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