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高层动态 > 正文

郑新聪前往晋江调研:转型促发展 创新赢未来

2015-07-04 09:25: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朱娟娟)纺织鞋服业是泉州市第一大产业,今年初,市政府下发“一号文件”,为该行业发展量身定制各项帮扶措施。半年过去,纺织鞋服业发展态势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党委、政府提供哪些帮助?履新首日,市委书记、市长郑新聪带着这些思考前往晋江市,实地走访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共同探讨转型升级良策。

在“造牌”年代,代工还有没有发展前途?依托“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名志体育公司给出了肯定答案。“过去,样品鞋从开模到寄往国外客户手中,至少要一个半月时间。现在依托3D制鞋设计软件,5天内就能为一款新产品定型。”企业负责人说。此外,在自动切割机等智能化设备的支持下,企业人工成本和耗材有效降低。未来,企业还将强化云平台建设,向“互联网+”全面进发。“未来不会太远!转变提升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郑新聪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路表示赞许,要求他们以客户端需求为指引,倒逼采购、设计、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转变提升。

先进制造能捞得真金白银,品牌经营同样能闯出一片天地。瞄准差异化品牌定位,明伟鞋服在全国同行中第一个进入青少年户外装备市场。在企业展示厅内,实用性强的冲锋衣、设计感十足的“萌宠装”、细节精巧的童鞋,以及各种配件一应俱全。郑新聪要求企业紧贴市场需求加强产品创新,积极开发新功能、新样式,牢牢把握市场主动权。

“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心始终在一起,有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大家不妨‘单刀直入’。”座谈会上,郑新聪认真听取了安踏、特步等龙头企业和达丽、七彩狐等中小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考和建议,对党委、政府精准施策、有效帮扶很有启发。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多与企业、专家、人才面对面交流,让转型升级的方向更为明晰。

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转型升级时不我待。郑新聪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感和紧迫感,在全省推进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先行一步、打造“样板”,政府、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联手梳理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携手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要突出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快做大做强,推广升级样板,深化产业链协作。要加快推进“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根据各行业特色探索“互联网+”,推动技术、管理、产品、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创新。要加快构建智力支撑体系,积极引进高端创新平台,撮合平台与企业紧密对接,广泛聚集和培养创新人才。

郑新聪强调,转型升级不是独角戏,政府和金融服务也要跟上。要紧贴企业和行业需求精准施策,为转型升级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要大力鼓励和引导泉籍企业家扎根泉州、回归泉州,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要总结提炼晋江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发展提供借鉴。

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翁祖根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