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高层动态 > 正文

帮扶企业发展问计升级路径 郑新聪到惠安调研

2015-07-09 10:32: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郑意凡)8日,市委书记、市长郑新聪带队到惠安开展“促进项目落地 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同时,召开食品饮料行业专题座谈会,与惠安、晋江的10位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为制定产业转型升级政策而问计。

起步儿童用品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儿童系列用品的企业,去年以来保持30%的增速。郑新聪指出,儿童用品市场有着朝阳前景,企业要在产品环保安全、外观款式和技术改造、机器换工等方面加快布局、走在前头。对于该企业反映的招工、职业培训难等问题,他要求相关县(市、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协调解决员工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现实问题。

南王包装公司以最严格的“行业标准”自我要求,将小小的环保纸袋做到极致,成为肯德基、无印良品等多家名企的合作伙伴,年生产纸袋5亿个,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先者。郑新聪指出,企业产品符合低碳环保趋势,市场前景看好,技术提升还有广阔空间,未来大有可为。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等提供支持。

在泉惠石化工业区,多个码头、管廊和回填造地工程建设总投资近39亿元、采用PPP方式,政府与社会资本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郑新聪肯定了这种运作模式,希望项目运营方科学运作、加快进度,当好全省PPP试点示范。调研中,郑新聪还对宏源化纤、中仑塑业等企业提出的融资、用地等问题,现场办公、逐一协调。

在食品饮料行业座谈会上,郑新聪认真听取了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企业在细分市场、跨界营销、抱团发展,以及设备更新、产品研发、保护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和汲取,在下一步制定产业政策中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郑新聪指出,近年来,泉州食品饮料行业规模加快扩张,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约占全省40%;在今年困难年景下,产业增加值仍增长13.3%、居全市五大传统产业之首。同时要看到,行业发展也面临同质化竞争激烈、深加工能力不强、本土资源开发不够、园区集聚发展水平较低等问题。今后,要把握行业发展“功能化、休闲化、绿色化”的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信心,积极推广智能装备应用,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兼并重组、抱团合作。要坚持差异化发展,鼓励新产品研发和人才引进,借力“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市场开拓,努力打造新的千亿产业集群。新《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这是“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要高度重视质量安全,精心呵护企业、地域品牌。政府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翁祖根,副市长刘忠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