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历经百年风雨出现老化坍塌 蔡氏古民居迎大修
2015-07-15 09:30: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历经百年风雨的古厝,部分屋檐、横梁、砖雕等构件已经出现老化,甚至坍塌。自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古厝陆陆续续开始进行修缮。

南安启动最大规模国保单位修缮

蔡氏古民居整个建筑群井然有序,气派恢宏。

□早报记者 许钹钹 王柏峰 黄耿煌 实习生 吴晓瑄 文/图

“蔡氏古民居修缮、环境整治共上报了18个项目,等到审核通过,下达预算数,下拨项目经费后,就可以开始进行修缮了。”昨日,南安市文保办主任杨小川告诉记者,这将是南安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这次修复还涉及南安5个“国保”单位,对南安的文物保护和文化发展作用巨大。

10座古厝 下半年将完成修缮

昨日上午,炎炎烈日下,南安官桥的蔡氏古民居,陆续有游客前来参观这素有“闽南建筑大观园”美誉的古民居建筑群。

历经百年风雨的古厝,部分屋檐、横梁、砖雕等构件已经出现老化,甚至坍塌。自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古厝陆陆续续开始进行修缮。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一幢古厝孝友第的屋顶已经修缮一新,大厝内两名工人正对柱子和横梁进行修缮。

“首期修缮的10座大厝,是坍塌、破坏得比较厉害的。”杨小川介绍,老化、坍塌得比较厉害的部分基本是重建,轻微破损的则尽量不改变原状,使用原构件按原来的工艺进行修缮。今年下半年,作为一期维修的10座古厝将完成修缮,到时将由专家进行验收。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